陈宏:根据自身优势打造产业结构

2010年05月14日 15:54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宏

  2010年4月25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温莎影响力嘉耀大奖——改变中国的商业力量”评选之聚焦福州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聚焦福州——区域造极环境下的企业战略思考”为主题,图为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宏。

  陈宏:今天来到这儿,其实我非常惭愧。因为我我们是一个非常小的企业,整体规模跟很多大的集团相比差非常远,但是总是有一些鼓励,我借这十分钟,我说一下刚刚前两天在成都开了一个会,这十个人当中,不管是马云还是谁都是十分钟,所以我想利用这简短的十分钟说一下我的观点。

  第一个我想说的是什么是改变中国的商业力量。我觉得民营企业是非常强大的力量,是绝对不能忽视的。第二个是跟区域经济有关的,中国的整个经济发展到现在,世界改变中国,中国从一线城市开始进入二线城市,我们在福州,我们应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刚好过去三天我开了两个会,一个是高层企业家论坛,有50多位中国特别有名的企业家都到了,当地比较知名的企业家,来探讨在成都怎么打造成一个花园城市,那我们福州要把自己打造成什么,我们有都各自的观点,我就借这十分钟来讲一下。

  中国的力量是民营企业的力量,中国改革开放就三十年的时间,我们这拨人实际上就是改革开放的一些人,民营企业已经占据了中国整个GDP的一半以上,80%以上的雇员都是民营企业的,盈利里有70%都是民营企业的,所以中国的民营企业已经在各个方面都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大家一讲到民营企业,都会想到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这是过去十年当中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大家可能不知道腾讯的市值已经超过了中国电信或者说跟中国电信一样,它已经变成了全球第三大的互联网公司,这个我们应该为他感到骄傲。再一个完全非一线的城市,在非政策的指导之下,一个伟大的企业家诞生了,但是民营企业家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我们投资的框架变成了分众的一部分,分众当时作为一个传媒公司,变成中国的第二大家传媒公司。在中国的政策之下,国有企业,国有媒体还有非常大的区别,民营企业处在这种制度下很难做,房地产企业也是这样,的的确确民营企业在一线城市确实很难做,那我们现在思路不清,风险投资也加大了民营企业的投资,所以我们希望民营企业要加大信心,我们这个前景是一定在的,虽然我们现在讲的是国进民退,但是我相信民营企业的力量还是比较强的。

  第一点就是说民营企业的竞争力非常强,而中国发展的几大领域都是竞争领域,第一个消费领域,中国整个发展是要发展消费,我们今年GDP在整个中国的40%左右,而中国的GDP在非常低价的银行贷款之下大量投资,但是中国改善自己的经济结构,就是消费,而消费就是我们民营企业竞争力最强的,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第二个就是绿色经济,在新材料领域做创新,而民营企业是最能创新的。第三个像医疗服务,我觉得这样的服务业,只要政策松绑,我个人觉得民营的企业又是一个大幅度的竞争,下面就是整个世界的竞争,什么是世界的竞争呢,就是中国在整个金融危机过程中间,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活力,一个是把中国的能力提高了,变成世界的第二大强国,民营企业在走向世界中最有效的力量。大家知道国内最有名的并购,包括TCL、联想都是民营企业做的,而国有企业的订购是国有企业资源的订购,所以这方面走向世界要靠民营企业,所以政策只要放宽,民营企业就能做得更好。在中国的零售业里,马云的阿里巴巴的销售额流量达到了四、五万亿,所以我觉得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是非常自豪的。所以下一个中国的三十年,一定是更加辉煌的民营企业为主要的。

  第二个区域经济,区域经济大的方向是说,随着整个中国的劳动利益的成本增加,一线城市机会的打造,特别是风险投资、私募投资这方面,就是说我们过去一拨人,大不能时间是北京、上海,基本上看见了两个方面的投资,而大的投资方向来说,有70%、80%的互联网资金都投在这儿,但是随着互联网行业投资机会的减少,在消费体在新能源领域,在制造业领域,可以发现很多竞争都不在这里面,我们很多有名的企业制造商,我们的新能源公司都不在这里面,这时候大量的资金就流向了二线城市,向福州、向成都等二线城市都得到了这样的资金支持,所以说在大的程度之下,很多二线城市会得到很多利益,包括在沿海地带的农民工,在那学了技术,而回到当地以后,把技术带到当地,所以中国的二线城市机会就明显增加了,在这种环境之下,我觉得二线城市的领导对改革非常兴奋,接待各种各样的投资者,这个时候我们有一个建议,就是二线城市的发展方向,所有的城市的领导,发展地区经济,实际上跟做一个公司是一模一样的,虽然说这是多元化的公司,但是如果说这个公司做不到全球的前三名,那这个企业就不行了,所以说不管在世界还是在中国,一定要做到规格。那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些市领导和省领导,把自己的地方变成一个高科技区、文化区、金融区,什么都做,但是我觉得在二线城市来讲,很多地方是不太现实的,所以说作为二线城市,我觉得应该要发展自己最佳的优势来打造自己。比如说成都这边,你们看了有五十二项,我问为什么要发展化工产业,如果你们要打造田园城市,如果说海南要打造旅游城市,为什么还要发展化工呢?这刚好是两个对立面的,如果说北京、上海、香港争金融城市争得一塌糊涂了,那你一个小小的城市,为什么要把自己打造成一个金融中心,你应该要把自己的精力放到自己的强项,像到西安做的就是文化旅游有关,成都就跟花园、跟环境、跟品牌有关,所以作为福州的来讲,作为一个沿海城市来讲,我觉得有几个优势,我们发现在我们这个圈里,碰到福州的企业非常非常大,我们应该积极的接触我们在北京、在上海的一些商人,因为这些人在把自己从一线城市到二线城市移动,而且城市有一个优势别人没有的,他就是我们有270万海外游子,而中国的企业正在走向世界,他所需要的就有对家乡的热爱,又有了解国外风景的想法,为什么不跟国外合作呢?把我们的品牌打响世界,我们在参与很多跨境的并购,因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我们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不知道怎么去管哪些人,我们不差钱,但是我们不知道怎么去管,而我们恰好有那么多的资源,所以在环境上四季如春,又在海边,旅游交通游艇,所以我个人的改变来说,作为一个城市来讲,我们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优势,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强项知道自己的弱项,而用自己的强项去打造行业的第一名、第二名,去打造出这个品牌,而把福州打造成想到福州就像到什么点,那跟这些有关的企业,都不要气馁了,因为跟这个大方向有关的投资都会来到福州,谢谢!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