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钧:商业是创新创业创造的力量

2010年05月14日 15:55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顾问保育钧

  2010年4月25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温莎影响力嘉耀大奖——改变中国的商业力量”评选之聚焦福州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聚焦福州——区域造极环境下的企业战略思考”为主题,图为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顾问保育钧。

  保育钧:各位嘉宾,大家好!很高兴受陈婷女士的邀请来参加这次论坛和晚宴。我接到通知之后,对区域造极的改变中国的商业很费了一些斟酌,也搞了一个如意的版本,把自己的一些想法说出来,给在座的各位参考,首先改变中国的商业具体是什么,商业是做生意、做买卖的,其实不尽然。因为这是中国传统的农工商的最后一个,实际上中国几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前三十年,我们的计划经济在做,一些朋友把中国搞得也很好,福建福州过去是前线,所以基本上是没什么投资,现在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也就是说改变中国的商业力量的诠释,应该是改革开放之后,通过市场经济释放出来的人民力量创新、创业、创造的力量,商业是创新创业创造的力量,特别是民营经济的创业,我曾经写了一本民营经济改变中国,有的人把我的名字改了,说商业是民营企业的延伸,我说你不要紧张,听我说,改革开放之后跟改革开放之前有什么变化,经济层面有三个变化,第一闭关锁国成为对外开放,第二计划经济变成市场经济,第三单一的公有制便成了社会所有制,民生力量发生了变化,当今社会凡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地方,经济各方面都是协调发展,社会治安也很稳定,凡是民营经济不发达的地区,矛盾突出、就业问题解决不了,地方政府也很苦恼。所以可以说改变中国的商业力量就是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等几方面因素创业的力量,这是我的力量。

  第二个区域造极,中国的经济发展按照小平同志的论断,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是区域先发展起来,先是珠三角、长三角,所以中国经过几年的发展了之后,现在全国有十二个级,实际上有十三个级,第一海峡西岸经济带,就是我们这一片,福州是龙头,先行先试,中央允许我们先行先试。第二是辽宁沿海经济带,第三是皖江经济待。第四是长江转移示范区,就是长江、安徽一段,然后是苏北沿海地区,还有一个是东北、吉林、黑龙江接壤的地方,还有就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还有一个江西、波阳湖生态地方,还有陕西关东地区,还有海南国际旅游岛,还有甘肃省循环经济规划,还有中国区域经济规划,一共十二个。今年又批准了一个沈阳城市群,有八个城市,这样一个综合改革试验区,这为民营经济造极发展到了顶峰,无论是物理学上还是地理学上都有极。那现在商业上也是一个极,也可以理解为主导产业的核心,形式了产业集群,带动经济发展的区域,造极就是要发挥各类经济成份的积极性,各类的极要发挥各自的作用,我们讨论国计民生的时候,我们也不要忘了我们国有企业的老大哥是发挥什么作用,是发挥公共服务的产业,在一些地区国有极发挥着基础设施的作用,因为国有企业使国有资本存在的形势,它是完善政府,而不是一般的企业。现在我们的问题是把国有极改成一般极,建成一般的企业之后再改成民营企业,那民营企业发挥着任何的优势,在创新发展上做贡献,创新发展应该是民营企业去改,改变中国的商业力量应该是要创造平等和谐的社会,这是我的第二个理解。

  第三个理解,温莎影响力,这个应当给什么人,我也想讲讲自己的看法,评委会提出了一个标准,三大标准就是公共影响力、创新的精神、商业影响力的表现这三大。五大一个是公众影响力,商业创新的思维,还有产业发展的贡献,还有商业模式的变革以及一系列表现,这些标准我觉得都对,都是必要的。但是要真正的坚持好这个标准,必须贯彻一个根本的指导思想,这是基本的原则。就是要符合市场竞争力,市场经济平等竞争力。基本上计划市场很浓烈,靠行政手段垄断的,获取特殊资源的,这是一个极。我觉得我们《环球企业家》应该要有所突破,因为影响力这个词不一定是正面,也有反面的,一些反面的典型也有影响力,但是不是我们集团的影响力,影响力应当是正面的,商业层面应当是通过市场的竞争,特别是通过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的影响力,商业成就是商业的创新思维与商业模式的变革必须符合科学发展观必须符合低碳的、环保节能的、惠民的,行业发展的影响力和行业发展的贡献不仅要看一个地区的贡献,还要看对我们整个国家建设里的贡献,还要看国际上和同行竞争的影响力,因为在国内单纯是老百姓没什么本事,但是在国外,世界五百强去搞,我们有一些企业在国内是老大,但是到国外就不行了,这样的影响力是在国内的,恐怕还不是我们嘉耀要的这种。

  总而言之,嘉耀商业力量经济体制的改革,政治体制的改革是对促进作用,而不是嘉耀对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变增加困难,我为什么说这个话呢,因为这个名单当中,有一些垄断的国有企业,它凭着特殊的资源,凭着特殊的行政力量的支持,在国内称王称霸,我不是对这些人个人有什么意见,但是这个企业对国内行业的影响力恐怕不是正面的,如果说行业协会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这才是影响。那如果说嘉耀选的是这些企业,那恐怕是负面的,对我们《环球企业家》的活动恐怕也有一些影响,所以我是觉得把我们作为一个品牌要持续做下去的话,要真正的在经济市场进程当中,包括自己的创新,对原有体制的突破做出显而易见的好处,是惠民是有好处的,是对老百姓有好处的,不是对老百姓增加负担,你猛涨价怎么行,这是一点。

  第二点是要关键战略新兴行业,这些个企业,中国经济真正要成为世界的经济强国,是要做出很多工作,现在我们是大而不强,我们一千四百多万的汽车,是全世界销量第一,但是我们核心技术掌握了多少,基本上都是帮别人装,所以要在自助创新上做竞争力。第二就是不要忘了传统产业,中国的传统产业也是我们的优势,传统产业当中也有创新,不是光光是劳动产业,不是说摆地摊,比如说国内的晋江的恒安集团,从生产卫生巾起来的,经过二十五年的发展,做到很大,今年刚发布的信息,半年当中,生产力增加了十倍,从销售十个亿,到销售了一百个亿,纳税多少,纳税十个亿,利润45%,航天员上天用的纸巾就是他们的,这就是高科技的产业,所以我们在评选过程当中,第一要关注创新,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二不要忘了传统产业,第三就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的老面孔这些人做的贡献很大,当然值得尊重,但是除了他们之外,还有大量的新兴的、新起来的面孔,比如说马云是一个新人,恐怕在马云之后还有,马云是在中国阿里巴巴的行业,把互联网运用了商业服务,他现在碰到了很大的困难,因为支付宝的法律不健全,怎么办?国企大局介入,凭着资金的优势,但是他不屈服,国有企业投入了几百个亿,我投入五十个亿,我来拼业绩,所以我们有老的榜样,也有新的榜样,只有新旧层出不穷,这样我们中国才能兴旺发达,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