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世界进入低碳经济环境

2010年05月28日 10:25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科宝·博洛尼集团首席执行官蔡明

  2010年5月22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温莎影响力嘉耀大奖——改变中国的商业力量”评选之把脉大连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把脉大连——低 碳经济环境下的企业社会责任”为主题,图为科宝·博洛尼集团首席执行官蔡明。

  蔡明:大家好!来晚了,正好今天参加央视对话,瑞典首相带着六个瑞典企业家,有一家有一个能源的公司,跟低碳相关的,还有一个爱立信,中国的企业是我们来和一家不断PK,讲瑞典的生活方式、低碳,正好今天的话题是低碳,其实低碳挺枯燥的。我前两天还沉浸在跟低碳无关的我们的推广活动叫“七个姿势乘以16个生活方式”。16个生活方式是我们整体家居解决方案全球首创概念,当时我们意大利设计团队跟我们合作了将近六年,低碳经济这个团队也是意大利的在做家居里面最顶端的做生活方式,做生活方式里面只有三个最著名的公司。七个姿势实际上是我们讲的人的最舒服的七个状态,生活当中其实是七个细节,包括对人体的三个支撑点到七个支撑点的氧化,从椅子到沙发到床,比如椅子站姿是郁金香的姿态,第二个是椅子的坐姿是工作椅,还有是深度的椅子,比如你在抽雪茄的时候,或者窝在里面看书的时候,这个状态不是工作状态,三种状态有不同的支撑点,让你身体最舒服。七个姿势和16个生活方式,一直是科宝·博洛尼最核心的理念,也是我们能够在全球首创的整体家居体验馆模式使我们获得最达成共识。这个模式是我们重大的创新,所以这么多年来科宝·博洛尼最重要的特点是我们不是卖商品是卖生活方式。

  很重要的还有一点,藏在背后的就是我们的技术,我谈三个案例。一个是德国政府和青岛政府在青岛一个海边的项目叫零能耗城市,这个项目是德国拜耳集团牵头27家企业,中方是我们和六家牵头的企业做的。第二个是北京地产项目亚氏和平公寓,第一个以日本的干法施工,整座楼完全是干法施工,时间非常快,两个月全面完成。还有一个是我们自己在北京做了一个完全零能耗的别墅。

  这只是三个案例,最早让我们理解什么是低碳的,是七年前我们代理意大利顶级橱柜品牌,是唯一给白金汉宫供货意大利整体厨房,最大的特点就是从整体理念上种了很多树,他的理念就是凡是我们使用的产品,有可能会用到树,每天我们自己种的树每天吸收的二氧化碳,放出的氧气是平衡的,这是完成我们企业对社会的一个承诺。从当时这一点来说,我们甚至受到一个启发,就是一个企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应该做什么,不仅仅是把产品做的更好,应该整个考虑社会。所以从这里我们从北京到武汉,一共种了16万亩森林,这个森林已经种到第七年了,我站在台上我的表演是吸入氧气放出二氧化碳,但是我这16万亩森林每天是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

  第二个就是太多细节了,不想多说了,我重点讲中国的低碳做到一个新的节点上,我现在有三个项目,这三个项目最终有一个问题很关键,就是到底低碳谁来买单?是国家买单、消费者买单还是企业买单?我们做的这个零能耗住宅的每平米费用增加到六千元,完全实现了零能耗,零能耗是怎么做到的呢?70%通过节能,另外30%通过太阳能和地缘热泵,70%节能里面是靠建筑和门窗节能,第二是智能家居,即使你们家的电视机用摇控器关了,但是插座没有拔掉的情况下电流在里面电磁损耗是7%,所以需要一个智能自动截断,彻底物理性地关掉。所以除了这部分以外,我们跟Iphone手机开放一个战略协议,就是能用Iphone所有的智能通过它来节能,同时把家里所有的遥控功能通过自学习,把所有的摇控器转化到Iphone手机上,这个时候平常家里的分户空调制冷是关闭的,当你下班回家提前40分钟通过Iphone手机把你们家的吸风机和空调打开,到家后一切都达到了你想要的温度和心分的状态。这个项目我们已经完成了,我们也是中国第一个跟Iphone手机取得协议的,我们整个把智能家居部分连接在一起,包括节能,最顶级的就是比尔盖茨的家,大概五千万美金打造的智能家居,目前仍然在智能领域里最高峰,我们用我们一部分技术,通过非常低价格的智能家居的性能已经解决了。

  还有一部分是太阳能和地缘热泵。太阳能目前德国政府购买余电,当你发电不需要的时候通过一个逆变器回收电网,德国政府用一个相对比较高的价钱进行回购,直接引领了德国巨大的消费量,大家愿意买这种能够带逆变器的太阳能,直接产生很大的定单,中国第一批太阳能上市企业其实很重要的是靠德国引领的欧洲消费获得巨大的定单然后在美国上市。通过这个巨大的定单,目前为止太阳能这种微片的价格继续下降50%,再下降50%以后我觉得中国的整个群体大量使用这种产品为时不远了,但仍然偏贵,实际上政府如果不买单的话,不以更好的价格收购这种电能的话,很短的时间内还是很难进入这种社会和家庭。我们目前做的这些楼盘,我认为都不是很具有代表性,因为它们完成是为了卖一个很高端的客户表示自己的技术和对节能的态度,但是真正消费和使用,我认为还要回到成本上,所以这点就是我认为政府必须在节能上,低碳运行上进行买单。

  日本干法施工,我觉得也很有意思,实际上是二此世界大战之后十年战争恢复期演变出来的一种技术,当时房屋基本都被轰炸平了,没有房子了,必须快速施工。我们知道,我们的装修全是靠手工很好的工人把墙刮的很平,而这种手工艺是不能大规模制造的。日本这种技术演化到现在演变成完全靠现场没有任何加工,这次我们转化过来,避免几乎所有的现场浪费。

  另外一个变化,象日本这种二此世界大战之后的十年的恢复期之后有一个幸福时光,这个幸福时光转化到意大利,演化成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大量建筑设计师转回来做工业设计,转化成工业设计之后,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意大利设计,也就是说70年代之前是没有意大利设计的,实际上是意大利建筑师转化成了工业设计师引领了意大利的工业设计,但这仅仅也是表象,真正的意大利的产业升级实际上是意大利的企业家愿意花钱买设计,愿意花钱升级为生活方式卖高端产品,所以全世界的好设计师都在为意大利做设计。所以刚开始是意大利品牌的设计,但未必是意大利国籍设计师的设计。又经过十年,意大利本土企业家耳闻目染,天天看着好的设计,于是产生了一大批国籍企业家的群体。我们中国很多企业面临一个问题,当我们想做升级,想做高端的时候发现没有设计师,有多少是因为教育原因?有一半原因,就是中国的教育不鼓励创新,但是更主要的是中国企业家不愿意在这个时候做升级,不原以为创意买单,所以没有设计师生存的土壤。目前这个状态下我们叫低碳经济环境下,正好又是2008年中国奥运会之后新的时代来临了,这个时代就是我们类比1964年日本奥运会,日本崛起世界级的设计师和世界级的品牌。东京奥运会之前日本没有大牌,到70年代初的时候,一大批设计师日本政府通过一部分资金支持,让他们到巴黎去作秀,法国巴黎新锐设计师非常少,同时在意大利的米兰崛起了一大批非常前沿的设计师,所以当时巴黎面临着米兰的竞争,需要有人能够帮助他重振巴黎的声威,所以他们非常敏感地就捕捉到了日本的三宅伊生这一批设计师。当时我们看到既有设计师的准备,也有国家的准备,也有时代赋于日本企业家和设计师的一个历史的窗口。所谓历史的窗口,第一东京奥运会是日本最大的VI和CI形象推广;第二日本国家文化被认同,当时是日本产品和精神能够对应,第三个就是品牌哲学,三个集中在一起,帮助三宅伊生成为世界级的品牌。

  我们看2008年也是一样,2008年之前中国都是大规模制造,大规模制造是因为中国的市场是一个规模市场,就象日本二战,一切夷为平地一样,我们的农村城市化,农村人口太多,向城市转化,需要大量新东西,因此是一个规模化的市场,不需要做的太好,只要满足基本需要就可以了,所以催生了1979—2008年前三十年的快速增长,我们叫规模增长,不需要太多好东西,不需要大品牌,更不需要生活方式,只要够用即可。2008年之后变了,08年奥运会尤其以张艺谋开幕式的场面,大家看到了中国文化以现代手法的表示形式,一个新的中国的形象出现了。第二,金融危机客观上继续加速了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导地位,在这个时候国外知识分子和精英阶层愿意相信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廉价制造的国家,仅仅是一个没有品位,没有审美,靠资源的崛起甚至压榨血汗工厂这样获得的财富,是没有品位的增长,甚至于我们在买他们奢侈品的时候,他们都觉得你们这些没有品位的暴发户在疯狂地购买我们的奢侈品,其实他的内心是一种不屑。08年之后,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地位快速上升之后,他忽然觉得这么成功的国家背后是否会有文化作为内涵,作为背后的支柱来支撑这个国家,不仅仅是一个野蛮增长呢?换句话说,就是现在国外的精英阶层具有一个心态愿意认真看中国,或许相信中国也会有这样的文化在后面。但是更重要的是中国日自己的文化自信在这个时候有了空前的上升,大家知道GDP上来了,大家觉得后背就有支撑力了。20年代我们到处挨打,中国人穷的不能再穷了,这种情况下我们基本上对中国文化失去了自信,所以那时候新文化运动其实是全盘西化的过程,没有文化自信的中国越来越差,那个时候从古文转到白话文,客观上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但是另外一个原因是割断了中国历史文脉,现在我们的人在文字系统跟过去文人士大夫审美彻底背离了,实际上对文化帮助不是很大,但是对中国经济有巨大推动。这个时候我们中国人重新认为自己的文化是有自信了,通过百家讲坛论《语书》卖了七百万本,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时候,大家自己有这个自信。

  我刚才说的类比日本的三条,2008年奥运会中国文化的形象。第二,中国人自己的文化自信和国外人愿意认真去睁大眼睛愿意寻找中国的文化。第三就是品牌要想成为世界级的品牌和世界级的设计师,要有自己的品牌哲学,不仅仅是一个孤立的创新,一个孤立的创造,这仅仅是昙花一现。所以这就是一个历史给中国的一个机会的窗口,这个窗口我觉得08年之后就可以用这个词,以前我们的浪费非常大,我们的炼一吨钢能耗是日本的七倍,所有都是在高消耗状态下产生的,08年之后这种低碳实际上是文化的背景下我们中国整体需要低碳的环境。

  总结以上的发言,我觉得08年之后就是整个低碳经济环境,而每个企业充分认识到这个新的30来年,79—08年第一个30年结束,09年之后的第二个30年到来。30年对中国人意味着什么?日本的明治维新30年日本人在甲午海战打败中国,第二个30年日本在日俄战争中打败了俄国,30年就这么重要,79到现在的30年,79年刚刚改革开放什么都没有,但是30年之后我们的GDP世界第二,汽车是最大的市场,我们中国人有底气了。真正中国的发展是第二个30年,就是现在这个30年新的起点,这个30年中国一定会出世界级的大牌和世界级的设计师,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所以这是一个历史窗口,是从来没有过的,中国三百年,明朝中叶到现在一直是向下走的国势重新给了中国一个窗口,大家应该珍惜这个历史机遇做好这30年,中国创造,中国出现世界最响当当的品牌,谢谢大家!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