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股指期货 利好几何?

2010年03月26日 10:34  我要评论

    其实,围绕股指期货的种种悬念当中,最重要的还不止是它开通的时间表。很多投资者更关心,股指期货一旦开闸,将对股市会产生多大震动?它是否能为大家带来一个公平博弈的市场?我们再来听听专家的分析。

    跟股票投资相比,投资股指期货的门槛要高得多,按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规定,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合约乘数为每点300元人民币,假如沪深300指数的点数为为5500点,一张期货合约的价值就是165万元。股指期货是保证金交易,保证金最低为10%,则买进一张期货合约所需要的资金为16.5万元。而实际操作中,合约占用的保证金一般不应该超过保证金账户总金额的1/3,所以,投资者还应该准备约33万元,以应付资金追加以防爆仓的要求,所以买一手合约大概要准备的资金至少是50万元左右,这显然不是大多数散户可以接受的水平,因此股指期货注定是机构之间的博弈,那么,他们对于这个市场是怎么认识的呢?

    国泰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范迪钊:“比如说我们作为基金来说,买入了一个非常看好的一个股票长期持有,但是这个股票在短期之内可能会有一些不利的消息出台,或者是有一些股价短期大跌的风险,那么我们如果有了股指期货以后,我们就可以不必把这个股票抛出,短期之内抛出,然后再做一个波段,这个我们不必这样做,我们可以直接买一个看空的股指期货,这样来达到规避短期下来的风险的。”

    这就是通常说的套期保值,这也是股指期货的主要作用之一,但是,由于公墓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所存在的持仓比例的限制,资金量巨大的私募基金,地下游资,必将是参与股指期货的主要力量,那么,有没有一只人为的手可以通过巨大的资金量来操纵这个市场呢?

    比如在2001年,香港市场上就曾发生过机构“做空”中移动和联通,在指数期货上大赚的案例。机构之所以选择中移动和联通作为操作对象,是因为两家公司流通股本及计入指数股本的比例分别高达25%和23%,这样,用相对少数资金就可使股票整个市值产生较大的变化。而中移动和联通在恒生指数占20%以上的权重,这样就造成恒指也发生较大的变化。为了避免类似的问题,内地股指期货的第一支产品选择了沪深300指数作为标的。

    沪深300指数具有高市值覆盖率与成份股权重分散的特点,比如说,以2010年1月11日统计数据来看,上证综指第一大权重股中石油占上证综指的权重为12.3%,但是沪深300指数中,中石油权重占比仅约0.93%。而目前招商银行是沪深300指数中权重最大的个股,但它的权重占比也不过3.34%。因此,通过操纵个股来影响沪深300指数,代价要巨大得多。

    记者:“庄家如果想通过股票现货市场操纵股指期货,需要的收集筹码,拉抬股价等成本要到一个什么程度?”

    何晓斌:“我们的研究所曾经有过一个报告,就是说大概要使得这个沪深300指数上升10个点的话,要一百亿的资金,那么他这个要计算把握权重股以后,对这个股指的影响它是要有条件的,一他资金实力够不够,第二跟他一起做的人团结不团结,第三他如果是要偏离实际的现货的价格指数,股票价格指数,他的对手或者空方或者多方,他们就要进行套利,那么他要准备承担巨大的亏损,有成功的可能性,但是亏损的可能性是更大。”

    这样看来,通过操作股价来操作股指期货,没有超乎相像的资金量和实力,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黄明教授特别提出,在中国这样一个新兴市场,由于操作股指期货进行对冲所存在的巨大收益,股指期货被操纵利用的风险依然巨大,而其中最考验监管层的,就是内幕交易,而上周五大盘的表现就可以看出其内幕交易的影子。

    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以沪深300指数为交易标的,反应的是市场对于指数未来走势的一种预期。股指期货最小交易单位为1手,指数每个点价值300元,假设期货指数为3000点时,合约则价值90万元;如果采用10%的保证金,买卖一手合约需要花费9万元。如果期货指数上涨到3100点,买入一手合约的投资者,也就是多头凭借9万元就可获利3万元。而空头,也是在3000点卖出的投资者,则因指数上涨仅约3%就亏损了投入资金的三分之一,三万元。如果指数上涨达到10%,则会出现爆仓,9万元保障金将损失殆尽。

    黄明:“我觉得股指期货负面的风险有两个:一个就是不懂股指期货的投资者,蒙受了巨大风险,结果导致亏损。哪些风险他们有可能不太明白呢,第一股指期货相当于把风险放大了,它有一个杠杆放大的作用,当你做任何仓位的时候,赚的时候可以10倍的赚,亏的时候可以10倍的亏。”

    记者:“倍数差不多有多大?”

    “10倍,因为保障金是你整个仓位的1/10。那么同时呢,这个市场它会逼迫你斩仓,当你交不起保障金的话,你会斩仓,所以等不到。”

    记者:“每天清算的?”

    “对,每天清算,他逼迫你斩仓的可能,打个比方,假如你做了一个判断,市场几个月以后会走到哪个点位,你的判断有可能对了,但是短期内市场往反方向走,有可能逼迫你追加保障金,交不起保障金就要斩仓这种风险还是蛮厉害的。所以对不懂股指期货的投资者应该注意到两个风险,第一这次风险放大,杠杆的操作;第二它有被迫斩仓的风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