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如何进行结算与交割?

2010年03月26日 16:41  我要评论

  记者:周海璐 朱正 尉立明 崔晨韬

  姚振山:我们知道,无论是金融期货,还是商品期货,在实际交易过程中,都少不了结算和交割两个环节,那么股指期货的结算和交割是如何进行的?又有哪些独特的地方?今天我们还是让海璐来为我们寻找答案。

  周海璐:前面了解了股指期货是怎样交易的,而结算和交割也是中金所的主要功能。

  投资者是直接找中金所进行结算吗?

  周海璐:我想问一下如果投资者在结算方面遇到一些问题,是不是可以直接给中金所打电话进行联系呢

  李慕春:期货结算是采用分级的结算方式,交易所只对结算会员进行结算,会员则对其所有的客户进行结算,客户如果在结算方面有什么问题的话,应该首先跟它们的期货公司进行联系和沟通。

  结算价和收盘价是一回事吗?

  周海璐:那么现在已经收盘了,我看到这个三月合约最后的成交价是3330.6点,这是它今天的收盘价,那是不是也是它的结算价呢

  李慕春:不是的,收盘价是今天合约最后一笔的成交价格,结算价是跟收盘价不一样的,为了避免人为地操纵,那么结算价是采用当日合约最后一小时的成交价格,按照成交量的一个加权平均价。

  每天收盘后是怎么结算的?

  李慕春:这是我们今天结算后的会员资金状况表,我们先看一下这个会员,这个会员经过了今天一天的交易,他今天盈利了是564240元,那么这个盈利我们会划到他的资金账户中,明天就可以用来开仓。那么再看一下这个会员。

  周海璐:他今天是亏损的

  李慕春:是的,今天这个会员他亏损了19260元,这个亏损额我们会从他的保证金账户中进行扣划。

  周海璐:和股票直到卖出之后才总结盈亏有所不同,股指期货在每天收盘之后都会计算当天的收益,这个就叫做结算。

  股指期货怎样进行交割?

  解说:根据交易规则,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最后交易日是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三个周五,遇国家法定假日顺延;而交割日期就是合约的最后交易日。由于股指期货是以股票指数作为标的物的,而股票指数本身是不能用来作交割的,因此股指期货交易采用现金交割方式。在合约的到期日,多空双方只是根据交割结算价计算双方的盈亏金额,通过将盈亏直接在盈利方和亏损方的保证金账户之间划转的方式来了结交易。

  股指期货的交割价怎么确定?

  周海璐:那么合约的交割结算价是怎么确定的呢

  李慕春:为了保证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的收敛,我们采用现货指数来计算合约的交割结算价,交割结算价是采用交割日当天的,沪深300现货指数的最后两小时指数的算术平均价。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