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留成:国际旅游岛建设获全国上下高度认同

2010年03月19日 17:13  海南日报 我要评论

专题:海南国际旅游岛

  16日下午,海南省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会议要求把思想切实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保持冷静、把握先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扎实有序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各项开局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传达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省政协主席钟文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精神。省领导于迅、王为璐、肖若海、江泽林、许俊、陈辞、吴昌元在主席台就座。现职、在职省领导、省级离退休老同志出席会议。

  卫留成指出,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对完成好海南省“十一五”规划、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推进海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至关重要,他要求各市县、各部门和各单位,结合实际,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谋划好海南的改革发展,努力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卫留成指出,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两会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上来,要在国际、国内大背景下思考和谋划海南发展,清楚地认识所面临的机遇和条件、挑战和困难,把握先机,趋利避害,掌握主动,推进海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卫留成提出要以两会精神为动力,扎实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针对国务院“44号文件”出台以来,困扰海南的焦点、热点问题,卫留成逐一进行梳理和分析,认为海南当前的形势是正常的,近期涌现出的“海南热”是中央的决策和国务院政策所发挥的正常政策效应,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是海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正确道路,得到了全国上下的高度认同和海南人民的热烈拥护。当前暴露出的问题,是发展和前进中的问题,并不带有根本性和否定性,但值得省委省政府和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他强调当前绝不能动摇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建设好国际旅游岛的决心,要抓紧完成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同时做好各区域规划、专项规划编制,控制好开发节奏和时序,确保国际旅游岛建设稳步、扎实地推进。抓好政策对接落实。加快推进旅游服务设施等既定的重点项目建设。加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卫留成要求进一步巩固当前经济稳定较快发展的势头。他指出今年以来,海南经济整体持续向好,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但要清醒看到,这主要得益于国务院“44号文件”的政策效应,有些因素是不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的基础还很不稳定,必须采取得力措施进一步巩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投资力度是我省保持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发展的现实选择。首先要对计划竣工的项目加大跟踪服务力度,确保东环铁路、160万吨造纸等项目顺利建成投用、投产。其次要加快推进海南航天发射场等在建项目和海棠湾、龙沐湾等重点旅游景点景区建设。开工红岭水库、博鳌机场等重点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和几个重点工业项目。同时要加快推进洋浦石油储备基地等大项目的前期工作,谋划和储备一批项目。要注重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发展中转变,通过转变方式推动较快发展,增强海南发展实力。

  卫留成对当前要抓好几项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希望市县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下决心把这件事抓好。对进度缓慢、落实不力的,将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甚至进行问责。

  二是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监控。在有序解冻“两个暂停”后,要严格规划控制,有序掌控供地节奏;加强市场监管,严查各类炒房行为;加强市场跟踪分析,及时采取对策,确保我省房地产业健康稳定有序地发展。

  三是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强出岛瓜菜等农产品质量的监管,逐步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卫留成特别强调要办好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他指出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是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局之年的一项重大活动,也是海南发起并筹集资金举办的国际论坛,从策划、准备到开幕只用了短短9个多月的时间。通过论坛,海南可以向世界和其他国家学习先进理念,提高旅游业发展水平。他说,目前论坛的准备工作扎实有序甚至可以说很漂亮。他希望各部门对论坛予以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通过论坛的举办敲响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开场锣鼓。

  各市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省委、省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省人大办公厅及各专委会、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省政协办公厅及各专委会主要负责人,省属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谭丽琳)

责编:陈平丽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