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钢企私签长协矿将取消进口资质

2010年04月08日 14:47  新京报 我要评论

   中钢协称炒卖铁矿石将被暂停进口业务,铁矿石谈判达中方底线才算结束

   “私订长协矿将取消进口资质”

    “不论你买的是长协矿还是现货矿,只要参与了铁矿石买卖,都是违反规定,一旦查明,取消资质。”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硬表态。中钢协在9日声明称,反对力拓与必和必拓结盟,并宣布严查炒卖进口铁矿石行为。

   钢企

   私订长协矿将被严惩

    “38家中小企业已经和巴西淡水河谷签署长协矿”(新京报6月10日B08-B09版)。对此,单尚华表示,“38家”这个数字值得怀疑,因为钢协旗下企业不允许私自签约长协矿,而钢协之外的企业能否有这么大的消化能力值得商榷。“去年全年,中国进口淡水河谷的铁矿石也不过9000万吨,而且进货的都是宝钢之类的大钢厂。中小企业能否有这么大能力,38家签下来5000万吨的进口量?”单尚华称。

    不过,据记者调查,目前至少已经有5家中小钢企和矿业巨头签约是“板上钉钉”的事。而记者从这些企业获悉的“同道中人”数字均是30多家左右。

    这些企业如果是钢协成员,一旦被查出,将面临严惩。单尚华昨日表示,不具备进口资质的中小钢企,就算和淡水河谷签约,铁矿石也无法报关到岸;而如果是具备进口资质的中小钢企,敢于私下和矿业巨头签约,那么中钢协将取消其进口资质。

    “我还想提醒这些私订长协矿的企业,从淡水河谷进口铁矿石,运距太远,风险很大,大企业也不敢签署太大订单———而且万一今年没有长协矿了,你们怎么办?”单尚华表示。

贸易商

炒矿将被暂停进口业务

    在中钢协9日发布的声明中,铁矿石市场出现的挂牌价、网上交易价,个别地区成立的铁矿石交易中心,都属于炒卖进口铁矿石、扰乱市场行为。

    “铁矿石在国内不允许买卖,只能代理。就是按照进货价向生产企业提供进口铁矿石,代理商收取3%手续费。”单尚华说,这是《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明确规定。

    此外,今年中钢协将“严打”的头号目标从中小铁矿石贸易商转向了“国字头”贸易商。单尚华昨日告诉记者:“整顿重点就是排名前10位的‘国字头’铁矿石贸易商。”据了解,今年铁矿石进口量频频创下新高,“兴风作浪”的主体却是国有大型贸易商。“比如中钢,今年比去年同期多进口了700万吨。”

    根据中钢协的初步调查,今年年初至今的进口铁矿石中,生产企业和贸易商各占50%;其中,生产企业又比去年减少了4%-5%的进口量,减少总量约在400多万吨;但是贸易商进口量大幅攀升,比去年同期增加近4000万吨。

    “今年的进口量比我们企业的实际需求量超出了4000多万吨,这个数字和贸易商超额进口的数字,基本平衡。”单尚华说。

    “不论规模大小,不论国企民企,准备在铁矿石上赌一把的,我们都要查。”“原则上,企业一旦有炒矿嫌疑,就要接受调查。调查期间,暂停其铁矿石进口业务。”单尚华说,“至于这个调查时间是一年还是半载,那就不一定了。”

谈判

中方不惧与三巨头谈崩

    此前中钢协已经态度明确地拒绝了日本新日铁与力拓达成的首发价。对于新日铁首发价,单尚华说:“现在中国买现货矿比日本谈出来的价格要便宜七八美元/吨。我们的底线没有改变。”而对于谈判将在6月底见分晓,单尚华直言:“什么时候达到中方底线,什么时候结束谈判。”

    面对市场上有长协矿迟迟未定,现货矿可能涨价的担忧,单尚华表态:“价格是市场供需决定的。”他说,在供大于求的形势下,现货矿难以上涨。而在去年长协矿签订、现货矿疯涨的时候,三巨头长协矿的合同执行度大大降低。他表明,中方不惧怕与三巨头谈崩。“我们不怕买不到矿,现在的库存充足,就算中国停止一两个月铁矿石进口也不会影响企业生产。”两拓和淡水河谷占到中国进口铁矿石总量的50%以上,但是中国从20多个国家进口铁矿,“东边不亮西边亮,我们不是只从澳大利亚一家买矿”。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