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金融化”暗藏巨大风险

2010年04月20日 10:46  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影响:钢厂面临超预期行业风险

    除了承担价格波动外,对于中国钢厂来说,今后的日子可能还要经受金融风险的不断洗礼。因为如果今年铁矿石季度定价成为现实,那么未来就有可能向现货定价、指数定价进一步过渡,铁矿石将逐步实现“金融化”。

    一位中国民营钢厂的老板向记者证实,除购买现货外,为了对冲现货市场的波动风险,他们也会购买一些掉期合约。实际上,早在2009年5月,摩根士丹利、高盛和巴克莱三大投行就联手推出了现金结算的铁矿石投机交易。

    “感觉就像是赌博一样。”上述企业老板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专心经营钢铁企业数十年的人,他对于参与国际金融衍生品市场几乎没有半点经验。

    据了解,目前必和必拓和美国洲际交易所参考的是普氏能源资讯制作的普氏指数。普氏指数也在我国多个港口采点,有一定的公正性,但如果完全按照指数定价,也将存在很大人为操控风险。

    杜薇表示,指数更像是一个公式,需要采集很多的价格样本来测算,如果大量资金在某一时间集中涌入,铁矿石合约成交价格必然上涨,从而拉高铁矿石市场价格;相反,如果大量资金撤离,必然会迅速拉低铁矿石价格。此外,市场供需关系、矿山投资、运价、汇率、供货规律等因素也会成为推高铁矿石价格的手柄。

    “这样的大幅波动并不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而是被国际资本炒家随 意 控 制 的 , 这 个 风 险 将 无 法 估计。”徐向春表示,由于我国钢铁产业集中度很低且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钢材价格上涨弹性非常有限,中国钢铁行业可能受到的损失将远远大于2600亿元。

    徐向春表示,因此,我们不仅是要在商品价格方面争取主动,而且也应该在金融市场上争取议价权。各个钢厂应积极培养熟悉金融市场的人才;同时,国家应支持相关国内金融机构研究我国的价格指数模式,并研究相应的对冲机制,为企业化解风险;如需实行指数定价,我方也可以坚持在我国设立指数交易场所,采用我方制作的价格指数。

    “铁矿石在使用上具有专向性,这也意味着供需双方必须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实际上,传统的谈判定价机制仍是最成熟和最符合供需双方长期利益的价格机制。”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