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价格谈判机制“长协改短约”的背后动因

2010年04月20日 11:56  新华网 我要评论

    继澳大利亚必和必拓之后,世界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4月1日宣布,已与全球大部分客户达成以季度定价为基础的最终或临时性协议。随后澳大利亚第二大铁矿石商力拓公司也于9日发布声明称,正在与客户协商铁矿石的季度定价方案。至此,国际三大矿商已就铁矿石定价“长协改短约”形成统一战线,传统的长协机制恐将难以为继。

    “长协改短约”一直是必和必拓近年来追求的目标,但因应者寥寥,一度无法推行。此轮谈判必和必拓得到淡水河谷和力拓的支持和参与,终于向季度定价机制的确立迈出了重要一步。分析人士认为,发生这种改变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供需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步回暖,全球铁矿石需求日渐攀升,价格也必然随之水涨船高。在预期全球尤其是新兴国家经济增长带动铁矿石需求逐年增长的形势下,三大矿商选择了有利于供方利益的定价机制。

    “钢之家”总经理吴文章表示,如果铁矿石价格看涨,那么季度定价显然对矿山有利,如果看跌则对钢厂有利。不过,由于今年供应形势偏紧且资源品的涨价是长期趋势,总的来说定价频率的加快符合现阶段的矿山利益。

    其次是受金融危机影响,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与长协价差价过大。金融危机时,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大幅下滑,一些钢铁公司转而从现货市场购买价格更便宜的铁矿石。但当经济复苏时,需求又出现大增,现货市场价格上涨,钢厂又重新选择按长协价购买铁矿石。据统计,2009年的长协价为每吨60美元左右,而目前现货价格达到每吨160美元。淡水河谷公司总裁罗热·阿格内利就表示,现货价与长协价相差一倍多的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曾在鞍钢工作多年的业内专家马忠普说,维持年度长协体系现阶段对中国是有利的,除了2008年下半年由于铁矿石现货价暴跌导致其与长协价出现倒挂外,大多数时候长协价还是有一定优惠的,并且年度合约也方便钢厂的成本核算和钢材出厂定价。

    “现货市场高于长协合同价格的溢价使得矿石企业谋求用更加灵活和趋向现货市场的机制来为将来的矿石贸易定价,”“我的钢铁网”炉料事业部副总经理高波说。他认为,在目前三大矿山寻求的灵活定价模式下,矿石企业不但可以获取现货价格和年度长协价格之间的溢价,还能通过控制发货节奏在海运市场获得额外的回报。

    再者,铁矿石现货市场的发展为季度定价提供了参考价格。现货市场是因长协矿难以满足众多钢企的需求形成的,近年来发展迅速。据保守估计,现货市场的交易量至少已占铁矿石总交易量的10%。《金融时报》分析指出,现货市场的发展对于改变定价机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矿商和钢企可以参考现货市场的价格确定季度合同价格。

    最后,铁矿石定价机制变更的背后还存在着诸多金融炒家的身影。澳大利亚铁矿石巨头公司高层中不乏具有金融背景的人士,他们看到了铁矿石这种商品身上蕴藏的巨大潜力和价值,铁矿石在他们眼中早已具备了如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拥有的金融属性。

    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胡凯就指出,比成本上升更值得关注的是要防止铁矿石市场进一步的“投机化”,尽量阻隔“指数交易”、掉期合约等衍生品领域对市场的影响。

    兰格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说:“新定价机制的金融属性更强,有可能造成铁矿石价格极度不稳定。这是我们目前最担心的。”

    总体来说,目前中国和欧洲方面对待季度定价的态度较为谨慎。商务部此前表示,希望维护铁矿石长期协议的价格形成机制,并可以提供必要的贸易手段支持。(综合新华社驻堪培拉记者曹扬、驻里约热内卢记者杨立民、驻上海记者何欣荣、驻北京记者王亚光、刘宝森、邓卫华、吕福明报道)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