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谷欲在华建设分销中心 多家钢铁企业反对

2010年04月20日 12:46  中广网 我要评论

    中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52分报道,在听说巴西淡水河谷将在香港谋求上市,并研究在亚洲(包括中国)建设分销中心的消息后,中国多家钢铁企业表示反对。连线记者费磊。

    主持人:巴西淡水河谷将在香港谋求上市,在中国建设分销中心的目的何在?

    记者:去年年底,淡水河谷就表示,正在研究在亚洲(包括中国)建设分销中心,当时的表述是要帮助淡水河谷克服巴西与亚洲之间的长距离带来的运输阻碍,从而提高公司竞争力。由于从巴西到中国的海运距离是澳大利亚到中国的2-3倍,高昂的海运费一直是淡水河谷与必和必拓、力拓在中国市场竞争的掣肘。因此,淡水河谷力图克服海运距离远这一弱势。事实上,淡水河谷一直对中国的资本市场表现出浓厚兴趣。巴西当地媒体曾报道称,淡水河谷有意赴上海上市,以吸引中国本地投资者。不过,从消息来看,淡水河谷在香港上市的机率要大一些。据了解,淡水河谷已在巴西圣保罗、法国巴黎、美国纽约和西班牙马德里四地上市。

    主持人:这样一来,应该是加大了淡水河谷和澳大利亚的竞争,应该是好事,为什么中国多家钢铁企业表示反对呢?

    记者:中国内部企业人士并不这样认为。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表示,淡水河谷建立分销中心,是因为在中国最近两年谈判得不顺利,和澳大利亚竞争中不占优势。也想抓住中国庞大的需求,把矿石堆在中国的港口,堆在门口卖给你。价格比市场价低一点,这样更有竞争力。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淡水河谷一旦在中国建立分销中心,就可以克服海运距离远带来的困难。淡水河谷将矿石配比好,通过中国的分销中心在现货市场销售。这样一来,不仅能更快地应对中国市场变化,还能减少海运费波动带来的影响。如果批准淡水河谷在中国港口建立分销中心,等于加强了它的垄断程度;更重要的是,淡水河谷欲通过此举,提高其在现货市场的操控能力,这与中国的利益是相反的。目前在铁矿石谈判完全没有结果的情况下,中国多家钢铁企业对巴西淡水河谷的这一行为一致表示反对。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