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季度定价卖方欢喜买方愁

2010年04月20日 13:35  人民网 我要评论

    必和必拓3月30日宣布,已经说服中国主要钢铁企业接受从4月1日开始实施季度铁矿石定价,这标志着已经实施长达40年的铁矿石年度合约机制寿终正寝,全球钢铁价格可能因此将上涨1/3。在澳大利亚媒体欢呼“发一笔横财”的同时,欧洲等地的钢铁企业则在为高企的成本“皱眉头”。

    《澳大利亚人报》3月31日报道,必和必拓的声明“终结了颇具争议的年度基准价格机制”。报道引用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分析师布兰德·哈里斯的话称,必和必拓的公告对于主要铁矿石供应商来说,“是个极重要的日子”,给旧有的基准价格“敲响了丧钟”。尽管必和必拓没有透露成交价格,但业内人士普遍估计季度合约价格将比去年上涨100%。

    英国《金融时报》3月31日以“铁矿石旧制寿终正寝 ”为题报道说,由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巨大需求,铁矿石的经济及地缘政治重要性日益上升,正成为一种“常规”大宗商品。文章不无担忧地表示,全球钢价势必将因此上涨至多1/3,从而推高全球范围内从汽车到家电等各种商品的成本。

    澳大利亚媒体则认为,铁矿石价格机制的改变,将为澳大利亚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澳《时代报》提出,澳大利亚将比巴西享有地区优势,到岸价格将比巴西更具竞争力。《澳大利亚人报》也表示,这将让“澳大利亚发一笔横财”。

    不过,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和欧洲制造业协会则对铁矿石巨头的提价行为表示出了“强烈的愤怒”,并要求欧盟“立即介入阻止铁矿石价格的过度上涨”。欧钢联和欧洲制造业协会3月30日表示,铁矿石过度涨价,不代表任何市场需求,而只会影响到欧洲钢铁行业和整个下游产业。因此,他们希望欧盟能够“立即介入调查”,及时处理资源市场的竞争扭曲,并且对铁矿石主要供应商进行反垄断调查。

    另据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3月31日报道,中国鞍钢集团与澳大利亚GINDALBIE 金属有限公司签订了价值650亿美元、长达30年的铁矿石购买合同,这是迄今中澳签订的最大一笔铁矿石购销合同。据悉,鞍钢购买的铁矿石产地位于西澳大利亚州的卡拉拉矿区,明年中旬左右开始运往中国。 (本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陈小丫)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