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芳:中国在铁矿石价格上无话语权不正常

2010年04月20日 14:10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何雨欣、王茜)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王义芳11日在此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我国是世界第一产钢大国,但在铁矿石价格上却没有话语权,这不正常,这突出矛盾是我们国内的钢铁企业数太多、太分散,某些程度上谈判没有形成一个合力。

    王义芳指出,从现在的形势看,钢铁市场的价格总的来讲还不错,应该说是在一个比较合理的价位。但是,从钢铁行业的利润很微薄,有些产品有一定的利润,有些产品没有利润,有些产品还出现了亏损,主要的原因是原材料的价格太高,特别是煤炭、矿石价格相对高一些。

    在谈到怎么看待现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现象时,王义芳说,现在我国钢铁行业的产能,达到6亿多吨应该是肯定的,但是产能过剩究竟过剩多少这个问题,我想这个数还不能具体地讲,可能是个未知数。当年1亿吨的产能,我们钢材销不出去,有一个产能过剩的问题,到现在6亿吨的产能,还有一个过剩的问题,究竟过剩多少取决于我国的经济,取决于我们GDP增长的速度,这是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紧密相联系的。

    “关于淘汰落后产能,国家产业政策有一个标准,今年年底要淘汰3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明年年底要淘汰4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我的看法是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来淘汰。从目前来看,300立方米、400立方米,从节能、环保技术指标上,远远赶不上大吨位的或者大容量的高炉或者转炉,特别是从我们现在节能减排、资源有效利用的角度讲,应该按照国家产业政策来进行淘汰。”王义芳说。

    在谈到我国钢铁行业出口方面的问题时,王义芳说,去年是我国对世界各个国家出口比较少的一年,这个出口也是受价格因素的影响,从目前来看,出口情况比去年稍好一些,但是,还没有达到前几年的水平。我认为,行业的出口情况的变化取决于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