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出口改善 板材产量创新高

2010年04月20日 15:42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2010年3月我国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5497万吨、5216万吨和6824万吨,分别同比增长22.5%、17%和18%。3月份我国钢材出口333万吨,环比增加84万吨;3月份我国钢材进口163万吨,环比增加49万吨;钢坯进口8万吨,合计粗钢净出口172万吨,较上月净出口138万吨增加34万吨。

    我们的观点:

    1、3月粗钢日均产量为177.3万吨,较2月环比下降1.4%,年化产量达6.5亿吨,产能利用率在89%左右,这反映了钢企对未来形势的乐观判断。1~3月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1.5亿吨、1.58亿吨和1.86亿吨,分别同比增长20%、23%和28%。保守估计全年粗钢产量6.4亿吨,同比增长近12%。

    2、3月国内粗钢出口环比上升,这符合我们在上次点评中判断。随着国外粗钢产能利用率逐步提高和国内外钢材价差进一步扩大,国内钢材出口尤其是板材出口将明显改善。我们预计4、5月出口继续环比提高。

    3、3月国内粗钢表观消费为5325万吨,同比增速为18%,低于09全年25%的水平。我们预计2010年净出口2000万吨,全年表观消费在6.15亿吨左右,同比增长8.9%。

    4、在矿价上涨带动下,国内原矿生产7972万吨,环比增长29%,进口矿石5901万吨,环比增长13%以上,实际消费铁矿石8502万吨,同比增长21%,环比增长10%。在4月矿石价格继续攀升的带动下,预计国产矿石产量继续增长,不过三大矿山供应量约占国内需求的37%,要实现对其的替代难度很大。

    5、分产品单日产量看(表4、图4),板材日产量100万吨环比增加10%,创历史新高;其中冷轧增幅明显为16%。长材日产量环比增长5.7%,其中螺纹钢日产量为34.6万吨,低于09年10月37.4万吨的历史高点。

    从3月当月同比增长和累计同比增长看,冷轧和涂镀板增幅居前在50%左右,我们测算冷轧产能利用率高达92%,明显高于其他品种,产能的集中释放抑制了近一个月来冷轧普碳产品的价格表现。

    6、展望2010年,钢铁行业盈利将延续改善趋势,但盈利仍在较低水平。分品种看,随着制造业复苏和出口改善,我们相对看好板材产品盈利的改善趋势,对于建筑长材,没有原材料或区域市场优势的公司将难以复制2009年盈利的表现。

    7、虽然短期行业仍面临多重负面压力,但对于盈利优异的公司,股价调整将带来买入机会。目前时点我们的推荐的公司属性主要基于产品结构优势、成本优势和区域优势,重点推荐:大冶特钢 、八一钢铁、宝钢股份。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