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被传聘基辛格对华公关

2010年04月20日 19:15  人民网 我要评论

    澳大利亚《时代报》3月31日爆料称,据可靠消息,在中铝收购力拓失败及胡士泰案之后,力拓为继续搞好与中国的关系,动用“秘密武器”对中国进行“公关”。这个“秘密武器”就是在中国很受欢迎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清华大学学者周世俭3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消息很有可能是真的。基辛格跟历代中国领导人关系都不错,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美国大的跨国公司到中国来投资,都要听听他的意见。从另一个角度说,力拓这样做也是为了利益,中国的大市场不能丢。跟中国合作,双方都有好处。”

    报道称,力拓可能已聘请基辛格出任中国事务顾问。在基辛格的帮助下,力拓“确保获得”了一个与中方高层官员会谈的机会。报道还称,正是因为基辛格1971年与周恩来总理的秘密会面,奠定了尼克松访华以及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基础。如今,86岁的基辛格将帮助力拓恢复与中国的关系,继续为力拓“公关”。

    力拓公司拒绝证实这一报道。据路透社消息,力拓发言人表示,根据公司章程,不会对“秘密的咨询关系”加以评论。

    除了请基辛格穿针引线外,力拓还与胡士泰等人划清界限。根据力拓公司29日晚发表的公告,力拓已经以“受贿违反公司行为准则和中国法律”为由将胡士泰等4人开除。在公告中,力拓总裁艾博年表示,要加强与中国的关系,“这是我目前的首要任务”。力拓同时称已对胡士泰案展开独立调查。

    与力拓公司对华的“热情”态度相比,胡士泰等人被判刑后,澳大利亚政界和媒体却频频对华表示不满。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3月3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批评中国,认为“中国应公开审讯过程”,“中国的法律制度应更为透明”。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针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0日作出“中方对澳方就力拓案发表的相关言论表示严重关切”的表态,陆克文表示“不认同中方的批评”。他说:“我尊敬地对我的北京朋友们说,负责地回应应该是确保你方司法程序透明、公开地审理。我相信这才是今后‘负责’的举动。”陆克文还说:“中国是个新兴大国,我认为世界都在看着中国如何改革司法体系。”

    澳反对党外交事务发言人朱莉·毕晓普也在《悉尼先驱晨报》上撰文,称从胡士泰案上学到了“残酷的教训”。她说,胡士泰案发展到今天,澳大利亚人学到了两点,“第一,在处理被认为可能会威胁自身经济利益的事件时,中国会很迅速很粗暴地与之针锋相对;第二,澳大利亚对于中国高层不具有影响力,或者仅有很小的影响力”。

    一向以批评中国著称的工党议员迈克尔·丹比更是语出惊人,竟称胡士泰是“在胁迫的情况下才认罪的”。

    澳媒最近也连续发表评论,认为胡士泰案暴露了中国法律体系的“不确定性”以及“在中国做生意风险很大”。《悉尼先驱晨报》31日在题为“对力拓员工的判决基于不可靠的法律”一文中称,中国对胡士泰等4人的判决“量刑极度过重”。文章还批评澳大利亚政府缺乏政治力量,应该“坚持参与闭门审理”,并批评力拓公司不该这么快开除胡士泰等人,不该这么快与“中国修好”,“没有力拓公司在资金和精神上的支持,胡士泰等人怎么能提出上诉?”

    “澳政府和媒体批评中国审判不透明没有道理。”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3月3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觉得澳大利亚政府强硬不到哪里去。中国的判刑并没有任何问题,而且去年几乎所有发达国家经济都是负增长,只有澳大利亚是正增长,因为中国买它的矿产资源,我们40%的铁矿石进口来自澳大利亚,中国的经济发展拉动了澳经济。从这个角度说,澳政府不敢跟中国闹翻,有必要提醒澳大利亚人,你的发展得益于中国,不要鸡蛋里挑骨头,何况打击受贿也维护了澳大利亚的利益。”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