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板块:关注重卡相关公司的机会

2010年04月21日 00:55  中国证券网 我要评论

    经济数据: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比上年同期加快14.5个百分点。分行业看,39个大类行业全部实现同比增长。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9%,比上年同期加快2.9个百分点,也保持了一个快速增长的势头。一些热点消费领域增长势头不减,汽车类增长39.8%。

    行业动态:中国汽车协会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汽车产销量双双越过170万辆,超过1月再创历史新高。同时,一季度,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55.45万辆和461.06万辆,同比增长双双超过70%,保持了高速增长势头。

    3月如期迎来年内的一个高峰,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3.43万辆和173.5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4%和43%,同比分别增长58%和56%。1-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5.45万辆和461.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7%和72%。当月和一季度产销均刷新历史最高记录。

    个股表现:A股上市公司共有66家涉及汽车行业的上市公司。据WIND统计,4月以来汽车板块总体涨幅为4.39%,排名位居23大板块中的第十二名,其中涨幅前五的上市公司有特尔佳、广汽长丰、ST松辽、襄阳轴承和宁波华翔,涨幅分别为21.59%、21.42%、19.82%、16.86%和15.35%。跌幅最大的5只股票有银河动力、天兴仪表、银轮股份、三环股份和一汽轿车,跌幅分别为16.36%、9.12%、9.04%、7.51%和6.98%。表现极佳的特尔佳2010年4月15日公告,公司预计2010年1-3月净利润同比增长350%—400%。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自2009年下半年起,国内经济刺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汽车行业销售势头回暖,并保持良好态势,本报告期内公司销售继续延续了这一趋势。

    投资策略:中投证券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二季度汽车股阶段性的投资机会:1、低估值,经过前期的调整,目前重点汽车股的估值水平相当于2010年15倍市盈率,在市场中处于中低水平;2、4月份陆续公布的汽车公司一季度盈利同比大幅增长,我们预测同比增速有望达到200%以上;3,二季度行业销量应无忧,轿车库存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企业出货量能维持在较高水平,重卡迎来销售旺季,大中型客车的复苏也在延续。

    在投资品种的选择上,坚持低估值与盈利增长。关注重卡产业链相关公司的投资机会,鉴于上游原材料钢材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选择毛利率高、定价权较强的公司,如潍柴动力、威孚高科等;在轿车公司的选择上,偏向于产能利用率较高、产品结构良好、2010年有丰富新产品推出的公司,如上海汽车、一汽轿车等,以及为轿车配套的零部件企业,如福耀玻璃、中鼎股份和华域汽车等;另外,受益大型赛会及出口复苏的大中型客车龙头宇通和受益物流业快速复苏的江铃值得关注。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