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依然面临深重的“外患内忧”

2010年04月21日 01:07  中国质量报 我要评论

  钢铁行业仿佛是中国制造业的一个缩影—— 大而不强,无序竞争,资源靠进口,利润率很低。金融危机爆发对钢铁行业冲击巨大。

  从2008 年底至2009 年上半年,纳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的68 家大中型钢厂曾出现连续8 个月的整体亏损;2009 年全年,中国钢铁行业的整体销售利润率为2.43%,仅仅略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而今,世界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日益巩固,钢铁企业似乎也逐渐恢复了元气。从河北钢铁集团一季度的经营形势看,粗钢产量在增长,钢材价格在上升,利润也有所增加。一切似乎都在好起来。然而,种种迹象表明,当前还远不是钢铁行业摆席庆功的时刻,这个行业依然面临深重的“外患内忧”。

  外患自然是价格一路高涨的铁矿石。我国60%以上的铁矿石需要进口。当前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每吨高达170 美元,比去年的最低点59.1 美元高出近两倍。在现货价的支撑下,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日前均宣布放弃传统的年度定价机制,改为推行季度定价。在处于卖方市场的形势下,三大铁矿石供应商漫天要价,要求近100%的涨幅。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侯志芸认为,基于现货价的短期合同定价,将使铁矿石定价进一步“ 指数期货化”,“ 热钱”可能涌入铁矿石与钢材市场,将导致钢铁生产企业在原料定价上更加失去话语权,逐步沦为单纯的生产车间。而且铁矿石价格大涨也会对我国宏观经济产生不利影响。钢材价格上涨将使下游家电、汽车、机械、造船、房地产等各个终端行业的原材料成本上升,这将进一步加剧我国目前的通胀预期,影响国民经济整体的稳定增长。

  外患日深,而内忧也待解——在很大程度上,内忧正是外患的根源。钢铁行业当前最大的内忧就是产能过剩。现在我国粗钢产能高达7 亿吨左右,过剩产能在1 亿吨以上。更麻烦的是,由于钢铁企业对地方GDP有拉动作用,一些地方政府乐于上马钢铁项目,对淘汰本地区的落后钢铁产能缺乏动力。结果,我国钢铁业一边在喊“ 产能过剩”,一边是产能在继续扩大。巨大的产能产生巨大的铁矿石需求,从而导致铁矿石价格一路飙升,上游矿山赚取超额利润。而钢铁企业由于竞争激烈,缺乏对钢材的定价权,有产量无效益,只能挣到一点可怜的加工费。

  集中度太低也是我国钢铁行业的痼疾。我国现有大小钢厂约800 家,行业集中度很低。2009 年我国前五大钢厂粗钢产量仅占当年全国粗钢总量的29%,而韩国浦项制铁一家企业的粗钢产量即占该国总量的六成以上。集中度低也是中国钢厂对上游原材料缺乏定价权的重要原因。要提高集中度,就必须推进钢厂之间的兼并重组。但受地方保护主义等因素影响,兼并重组,尤其是跨省区的兼并重组,一直是障碍重重。

  业内专家认为,在内忧未解、外患未除的情况下,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将受到极大的制约。而要消除内忧外患,既需要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以质量换效益,并增强对上下游产业链的影响力;更需要政府有关部门果断出手,加大淘汰落后、兼并重组的力度,打破铁矿石垄断,维护中国钢铁企业的利益。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