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利好或令建筑钢价创历史新高

2010年04月21日 15:54  中国证券网 我要评论

    进入4月份以来,螺纹钢、线材等建筑钢材市场再度升温,价格一路走高。螺纹钢期货价格在4月13日达到4898元(吨价,下同),距离去年8月份创下的4982元这一上市以来新高仅一步之遥。业内分析认为,钢市逢多重利好,有望再次冲击去年高点。

    钢价一个月上涨800元

    国内钢价已经从3月上旬至今持续上涨。据国内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数据统计,全国钢材价格1个多月内已经普遍上涨800元左右,涨幅已达20%-25%。截至4月16日,华南区域广州市场螺纹钢品种6周累计涨幅近800元,华北区域北京市场螺纹钢代表品牌至今累计上涨幅度仍维持在800元左右。

    上周,全国螺纹钢、线材价格上涨态势依旧,只是整体上涨势头减弱,部分地区呈微幅回调态势。截至4月16日,西本指数报在4350元,较上周五上涨70元。上海优质品二级螺纹钢代表品种规格调整至4300元附近,较上周五攀升80元,华南区域广州市场螺纹钢代表品种规格价格报在4630元,一周涨幅达到130元。

    从钢材消费和库存变化数据来看,截至4月16日,国内最大的钢材消费市场上海建材库存已连续4周减仓,螺纹钢库存量减仓至96.17万吨,线材库存量约为14万吨,库存总规模约为115万吨,总体减仓幅度为1.59%。尽管这样的减仓速度仍不能体现出建钢消费旺季应有的水平,但在成本支撑和钢厂连续提价的支撑下,钢价仍有继续冲高的动力。

    钢价或顺势突破去年高点

    中国钢材价格网分析认为,去年国内现货市场上的螺纹钢价格最高时上升到4620元,今年的螺纹钢价格会冲破这个最高纪录,甚至有可能冲高至4800元。

    一方面,今年的下游终端用户对螺纹钢等建筑钢材的需求量上升,而且进入施工高潮期,“金三银四”的消费旺季已拉开序幕。尤其是进入4月份之后,随着气候转暖,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相继开工。

    二是钢铁原料市场价格上涨,成本推动力很强。时下,铁矿石、焦炭、废钢、铁合金等原料市场价格持续攀升,且居高不下,最近现货矿价格已猛涨到170美元左右,而去年同期价格仅为六七十美元。原料价格节节攀升,钢材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按照目前每吨铁矿石1250元左右价格计算,粗钢每吨制造成本在4000元左右,以此价格,加上钢企利润,螺纹钢现货市场价格在4400元左右。目前现货市场价格还低于生产成本,从成本角度看,仍有上升空间。

    三是库存量逐渐下降,供需矛盾逐渐趋于平衡。据最新库存监测显示,目前全国建材库已连续4周下滑。库存量减少,需求量增加,这有利于后期螺纹钢价格继续稳步上升。

    中国钢材价格网分析认为,从上述几方面因素来看,后期螺纹钢市场价格还有上涨空间。“至于能冲高到多少,那要看后市供需情况。不管怎么样,去年的4620元价位是可能突破的,甚至有可能攀升到4800元”。事实上,螺纹钢期货价格已达到这一价位。目前,现货市场4370元左右的价位连成本都没达到,显然还存在上升空间,一波新的价格上升浪潮可能正在向螺纹钢袭来。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