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整不必过分看空钢企 二季度钢价上调或趋缓

2010年04月22日 16:52  中国经济网 我要评论

    在武钢、鞍钢等大钢企纷纷出台价格政策之后,宝钢5月份钢材价格出炉。除热卷平稳之外,其余品种上涨200-600元/吨不等,有评论认为宝钢此次涨幅比此前业界预期略低,在钢市大跌的情况下涨幅尚属温和。钢价的调整是否直接受累于铁矿石谈判?对钢企有何影响?是否会助推行业复苏?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是否会影响这一进程?我们邀请到华融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姜江。

    钢价上涨缘起成本和需求两层因素

    姜江指出,此次钢价的上调,主要是由于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影响。据了解,中钢协还没有跟三大矿业巨头达成统一的价格,但是从三大巨头的表态来看,已经跟大部分亚洲客户达成暂时的2010年铁矿石谈判价格。值得关注的是,这只是短期的协议,预计在二季度之后还要调整。从这份短期的协议来看,铁矿石价格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比去年铁矿石协议价格涨幅达到100%左右。而近期钢厂连续调价,也是由于成本抬升的预期所致。

    同时,一季度下游需求表现比较旺盛,主要表现在家电、汽车的产量有了明显上升,对钢价的上升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二季度钢价调整或放缓

    如果铁矿石的价格继续上涨,钢价是否也会随之一路走高?

    姜江表示,进入4月份以后,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部分钢材出厂价格已经出现压力。此次宝钢的价格调整小幅低于市场预期,就反映了市场趋于谨慎的心态。如果继续上调会给下游行业带来比较大的压力,因此预计2季度以后,钢材调价的速度会逐渐趋缓,不排除5、6月份出现横盘整理的走势,再次出现快速上调的可能性比较小。

    楼市调整不必过分看空钢企

    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对钢铁行业的影响无疑是直接的,然而对于钢铁行业来讲,这种影响似乎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大。姜江说,此次房地产调控的指向是二套房以上的投机性需求。调查显示,如果商品房价格出现下滑,对整个商品房的开工肯定会带来很大的影响。但是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很明显的增量需求是保障房的建设。新政核心是“抑制住房不合理需求,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住房建设部等相关部门也强调,会加大保障房的建设,规划比去年有大幅增长。

    虽然具体投资和开工量目前为止还很难确定,相关双数据也还没有公布。未来三季度开始,保障房的能不能有效的弥补商品房开工量下滑所造成的空白,现在还很难有数据支撑。但是,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带来对钢材产品的需求,因此对于相关的钢铁板块不能过分看空。

    钢铁板块利空尚待消化

    从近期钢铁板块的表现来看,钢铁股对于利好因素反应相对迟钝,而对于利空因素表现却比较敏感。由于对钢铁行业全年的盈利感到担忧,对二季度后价格的走势比较迷茫,因此市场对二季度以后钢铁企业的盈利走势不是十分乐观。

    目前的情况是,房地产行业调整带来的压力、上游成本的上升和下游的打压,加上二季度钢价可能出现的横盘,整个钢铁板块利空已经表现的比较明显。但是待到市场消化完毕,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期望钢铁板块短期内大幅反弹反弹是不现实的,预计未来还可能出现震荡触底的走势。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