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涨价欧美车商增压力 中国低价车受影响

2010年04月22日 17:38  中广网 我要评论

    中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韩志峰) 最新数据显示,欧美车市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了回暖,汽车销量开始正常攀升。不过由于铁矿石等原材料的价格猛涨,让汽车商人们倍感压力。专家分析,最受影响的是钢材成本占比很大的低价汽车,中国正在逐步减少这类汽车的生产。请听中央台经济之声记者的报道。

    据相关统计,通用汽车3月份的销售同比增长近21%,位居美国市场第一;深陷召回事件的丰田美国公司同比增幅也达到了41%。市场回暖在欧洲其他国家也出现了。英国政府近日就表示,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自去年出台以来收效明显,对英国新车消费的贡献率达到20%,使整个汽车行业的环境有所改善。

    但就在这个时候,全球铁矿石业巨头最近宣布新一轮铁矿石涨价计划,并将现有的铁矿石长期协议模式,调整为季度定价。以今年二季度的价格为例,相当于上涨了90%以上。这一情况,让德国大众、法国标致雪铁龙等欧洲车商们感到了成本上涨的苦恼。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高级经济师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铁矿石价格的上涨与汽车价格的上涨,是一个连锁反应。尤其是价格比较低的经济型轿车,面临的压力更大。

    贾新光:“钢材涨价的源头是铁矿石涨价,每年都涨。”

    记者:“钢材在汽车的成本里面占的比例有多大?”

    贾新光:“一个车重大约一吨半,它需要的原材料将近两吨。钢材的价格现在是每吨四五千元,两吨就是1万元左右。一个3万多元的车,钢材的成本就占了1万多元,还有其他成本呢!”

    记者:“也就是说铁矿石价格上涨的话,一些经济型的轿车会出现零利润的情况?”

    贾新光:“原来它们的利润本来就很少。钢材一涨价,基本就把利润挤没了。”

    中国的汽车行业同样面临着成本上涨的压力。国内知名的钢铁交易市场——兰格钢铁电子交易市场信息部副经理刘宇介绍说,虽然现在中国与世界三大铁矿石生产商的价格谈判还在僵持阶段,但国内铁矿石和钢材现货价格已经在猛涨。以4月13日的价格为例。

    贾新光:“唐山的铁精粉价格是每吨1390元,比上周五涨了70元;北京的螺纹钢比上周五涨了90元。”

    记者:“你感觉铁矿石和钢材价格上涨的幅度大不大?”

    刘宇:“幅度挺大的,和去年同期相比,涨的很猛。比如螺纹钢的价格比去年年末涨了950元,涨幅为25%;铁精粉涨了470元,涨幅为50%。”

    贾新光说,正因为铁矿石、钢材的价格传导效应,中国的汽车价格实际上已经在上涨了。

    贾新光:“原来有最低价2万多元的车,现在基本上没有了,最低也要3万多元了。而且现在自主品牌的企业也说了,不再生产低价的车。也就是说,实际上中国的车在缓慢涨价。”

    不过,相对于低价汽车,高档汽车受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影响会小一些。

    贾新光:“钢材在高档汽车中所占的比重比较小。比如,30万元的车即使用好钢材,估计成本也就不到2万元。因此,他们相对更容易承受。”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