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家电销售上升 网上消费增长

2010年04月22日 18:23  经济日报 我要评论

    “在国家大力拉动内需的政策背景下,随着经济的回暖复苏,今年一季度家电业整体运行情况比预期要好,回暖迹象愈加明显,销售总体呈上升趋势。”多位家电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做如是判断。而家电业持续回暖的背后,是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和国家促进节能产品销售的巨大推力。

    “一季度,国美电器(行情,资讯,评论)家电下乡总体销售额突破6亿,较去年同期增长显著。”国美集团家电下乡业务中心总监王嘉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进一步深入,预计今年底,国美家电下乡销售总额将占全国总销售额的5%左右。”

    据了解,今年2月国家对家电下乡政策作出最新调整,产品最高限价大幅提高,彩电、手机最高限价提高1倍,冰箱等7类产品最高限价提高25%—75%。“单品值大幅提高,进入家电下乡名单的品类得到很大扩充,消费者的选择面就更大了,同时各类产品也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市场得到很大的扩展,销售当然也就跟着增长啦。”王嘉森笑着说。

    同时国美电器在加强售前把关、售后服务的同时,在每个门店展列更多实体商品让消费者现场试操作,并实施定期回访,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销售的增长。

    在家电下乡销售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一季度以旧换新销售也实现了较快增长。

    国美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家电以旧换新自去年8月正式启动以来,市场反应一直很好。以北京国美为例,今年一季度,以旧换新销售总额占总体销售额的20%左右。

    据悉,国美以旧换新目前涉及电脑、冰箱、洗衣机、空调、彩电五大类,产品共计上千种。今年一月底,北京国美率先试水取消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最高限额,对LED彩电、冰箱、洗衣机等部分产品的“以旧换新”补贴最高400元限额予以取消,单台补贴10%以上不封顶,最高补贴将超过2000元。“国美取消补贴最高限额,更多地让利于消费者,无疑极大地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对促进销售增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该负责人表示。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人们生活节奏的变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网络上购买商品。据了解,1至3月份我国网络消费活跃,消费群体有所扩大,商品品种增多,商家销售额逐步上升,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网络消费作为一种新的消费形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

    网上消费迅速增长的原因之一是网店物种齐全,商品价格一般比实体店价格低。“今年头几个月,我们店的生意还不错,比去年年末增长差不多有一成。我们店品种全,价格实惠,很多家长都成了我熟客。不算过年过节,就是平时,给宝宝买衣服的家长也很多。”在网上做童装生意的张小姐说。

    二是方便快捷,不需出门即可购物。“我选择网购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平常自己没有时间去逛街,在网上我可以足不出户将网上店铺逛个遍。而且,用网银进行支付既方便又安全,只要坐在家里就可以等着快递公司将商品送来,真是太方便了。”经常在网上购物的欧阳女士说。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由于雨雪天气原因,网上购物愈加活跃,上海市2家抽样企业7天共实现零售额6150万元,同比增长28.2%,在各个业态中跃居增速第一。谈到1至3月份购物记录时,欧阳女士说,“今年过年我很多的年货都是在网上购买的,包括衣服、食品、烟酒等等。”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