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制造业:新船价格继续回落

2010年04月22日 19:03  中国证券网 我要评论

    2月份散货船、油轮、集装箱船新船造价指数分别同比回落16%、24%和6%,呈现继续下探走势。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尽管在经历了大幅下跌之后,新船价格已经跌回到了2004年的位置;但由于新接订单成交量仍维持在相对低位,加上2010年产能逐步释放的影响,目前船价仍然存在下调的空间。

    相比2009年上半年的大幅萧条,2009年下半年新船订单成交量基本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主题性订单和市场化订单使造船行业逐渐走出最低谷。2010年2月份全球新接订单为388万DWT(载重吨位),同比上升960%,环比上升43.6%。分船型来看,散货船成交306.5万DWT,油船成交73.5万DWT,分别同比大幅上升2713%和631%,其中散货船占新接订单量的绝大部分。分析师指出,成交同比大幅上涨是由于2009年的低基数所致,实际成交量仍属清淡。从2010年全年来看,预计船舶新接订单将逐步恢复至5500万DWT左右,继续维持低位盘整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各大主力船型价格有企稳迹象。VLCC、阿芙拉价格分别为0.97亿美金和5000万美金,VLCC价格比上月下降200万美金,阿芙拉比上月回升100 美金;好望角为5600万美金,与上月持平;巴拿马价格为3400万美金,比上月微涨25万美金。此外,分析师指出,我国在新船交付方面呈现逆市增长态势。2月份全球新船交付643万DWT,同比回落27%。其中三大造船国家中、韩、日新船交付分别为320万DWT、127 万DWT和157万DWT,韩、日两国分别同比下降了60%和39%,而中国则逆市上升了42%。

    综合来看,由于造船行业股价表现仍依赖于新接订单和船价的表现,因此短期内造船行业回暖的可能性不大,故维持行业“中性”的评级。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