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困局亟待化解

2010年04月30日 14:23  南京日报 我要评论

    新闻提示

    魅影:国际金融寡头利益贯穿谈判始终

    一直代表国内钢企与三大矿山,就铁矿石定价问题进行统一谈判的中钢协近日表示,国内钢企可以和三大矿山私谈价格。

    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铁矿石谈判实质上已宣告终结。三大矿山之所以能够一次次漫天要价,又一次次如愿以偿,一方面是由于国内钢铁业极为庞大的铁矿石需求,另一方面,众多国际资本巨头给三大矿山的“撑腰”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日益严峻的铁矿石困局,或将成为中国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

    铁矿石谈判的屡屡失利,让业界注意到了矿业巨头背后金融寡头的魅影,除淡水河谷由本国养老基金控股外,力拓、必和必拓都已经被国际金融资本控制。

    其中力拓前五大股东分别是力拓控股、汇丰、摩根大通、澳大利亚的一只投资基金(NationalNomineesLtd)、花旗,5家公司分别持股28.19%、14.12%、10.59%、8.79%和2.29%。必和必拓的股东与力拓非常相近,前五大股东分别是汇丰、摩根大通、澳大利亚的一只投资基金(NationalNomineesLtd)、Citicorp Nominees PtyLimited、花旗,5家分别持股16.08%、11.62%、9.41%、8.42%和4.81%。

    新华社行业信息总监陆晓明表示,就金融资本的属性来看,其总是更为注重短期利益。与此同时,铁矿石谈判也不再单纯是钢铁行业之间的事情,包括汇丰、摩根大通、花旗等国际金融大佬的利益体现必将贯穿整个谈判的始终。

    对比三大矿山强大的金融力量背景,中国的钢铁企业可谓形单影孤。“在铁矿石谈判中,没有金融力量的支持肯定不行。”中钢协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

    妥协:私定价格被认可,代价或超5000亿元

    “钢铁企业出于自身生产的需要,可与矿山约定临时价格采购铁矿石。”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日前无奈地表示。

    这是中钢协在钢企与三大矿山之间执行临时定价问题上的首度“松口”,三大矿山又一次“如愿以偿”。这也意味着,本应“统一”的铁矿石谈判实质上已宣告终结。

    因现货价远超去年的基准价,澳洲力拓、必和必拓及巴西淡水河谷,此前均已表示放弃年度定价机制,过渡到一系列更短期的基于市场的定价机制。日本钢厂自4月1日起已采用铁矿石季度定价体系。而在国内,中钢协一直在努力挽救“摇摇欲坠”的长协谈判机制。为抵抗国际矿商的苛刻要求,中钢协曾动员国内钢企抵制进口铁矿石。

    据业内人士估算,如钢企都与矿商以现货价结算,目前现货价已超出180美元每吨,为2009年单价60美元每吨的3倍。按照2009年6.3亿吨的进口量,我国钢企全年要多付出超过7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161亿元)!按照最新市值计算,这个数字相当于4.5个宝钢股份的总市值。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