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贸易部长:超级利润税不会导致铁矿石价格大涨

2010年05月21日 16:29  中国经济网 我要评论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1日讯(安乔生)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克林(Simon Crean)星期四在上海出席世博活动期间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即将推出的“超级利润税”不会导致澳大利亚对华铁矿石出口价格大幅上涨,他说,征收“超级利润税”将为澳大利亚政府每年增加数十亿澳元的税收,这部分收入将被用于改善公共福利,低收入者、临退休人员和小企业将成为主要受益者。

  澳大利亚政府5月2日宣布拟对国内矿产资源公司征收40%的超级利润税。这引起必和必拓、力拓等矿产巨头的强烈反对,同时也引发了中国钢铁厂家对澳洲矿商转嫁成本的忧虑。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高达40%的“超级利润税”将导致澳大利亚铁矿石价格进一步上涨,会给铁矿石进口企业带来新的压力。上个月淡水河谷与日本钢铁企业达成新的价格协议,铁矿石价格在去年基础上上涨90%。

  据了解,澳大利亚政府这次推出的“超级利润税”将从2012年7月1日起征收,所征税款将主要用于支付养老金、加大矿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扶持小企业发展等。通过这次改革,澳大利亚工薪阶层退休后的生活将得到更好保障。

  克林认为,这不仅不会提高矿产价格,反而可能有利于中国企业对澳大利亚矿产进行投资。他解释说,超级利润税是以企业利润为基础的税种,相比澳大利亚各州政府原来征收的采矿特许权费“更公平”。他说,在新的征税体系下,矿产企业在计算税率时可以减去6%的利润,同时公司所得税税率也从原有的30%下降到28%;而之前特许权费的征收依据只是储量或者产量,并不考虑企业的盈利情况。

  克林表示,对于利润较少的矿产企业来说,新税种更为有利。他说,由于新税制计划从2012年7月1日执行,为避开未来更高的税负,矿产企业预计会在这两年内尽可能提高铁矿石供应,释放产能。这些都有利于降低矿产价格。

  澳大利亚财政部预测,新税制将使澳洲矿产资源整体投资增加4.5%,产出提高5.5%。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