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铁矿石欲提价凸显形势更加紧迫

2010年05月21日 16:31  中国广播网 我要评论

  在实现了按季度定价后,国际三大铁矿石巨头又在酝酿进一步抬高铁矿石价格。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力拓、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计划在今年三季度把价格提高到160美元/吨,比目前执行的价格高出近50%。

  国内不少钢企已经接到三巨头提价的提议。武钢集团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人士透露,淡水河谷已经通知钢铁公司将从7月份起将出口到中国的铁矿石价格上调至160美元/吨,这一价格包括海运费。这意味着该公司发往中国的铁矿石价格将比第二季度上涨50%。下一季度的谈判可能在本月末开始。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天蔚特作如下点评。

  张天蔚:铁矿石三大巨头准备再次提价,类似这样的新闻我们听到很多了,新闻里说到一个新的因素,澳大利亚政府准备从2012年开始向采矿企业征收40%的高额资源税,我觉得这次的提价原因未必是两年之后才会实行的税收政策调整引起的,应当是由三大企业对铁矿石生产供求关系,尤其是中国市场的需求作出判断来做出提价的决定。个人认为,这个信号也提醒我们以往很多关于中国钢协与三大巨头之间的谈判,中国钢协的谈判思路总是试图用通过谈判技巧或者说是整合管理企业的步调,形成一个国内的价格联盟的方式来和三大进行谈判博弈,但是这个思路现在看来面临两大困境,一个是供求关系导致手里的谈判筹码本来就不足,二是它显然也没有考虑到一些更重要的价格因素变化。

  比如,我们看到澳大利亚政府的税收政策可能做出调整,包括新闻里提到印度也准备做出类似的调整,在资源紧缺的整体趋势不变和低碳经济大行其道的情况下,看来各国对自身的资源收益都更加的重视,都试图通过税收这样一些手段来让资源出口的收益让本国国民提供更普遍的帮助,就像上时段提到的,中国也在尝试资源税收从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一样,都是要增加资源收益的普遍分配,那么实际上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的资源价格不管是来自国内市场的还是国际市场的,都会出现整体走高的趋势,这对中国企业资源利用率乃至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做出一个根本的调整都提出了一个更加紧迫的任务。

责编:张恪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