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箱造新房 低碳新主张

2010年03月10日 15:02  cctv.com 我要评论

    中国改革开发三十年,沿海各港口城市的国际海运业、铁路运输业的集装箱进入高增长需求阶段,集装箱制造中心也从日本、韩国转移至中国。目前全球约有95%的集装箱由中国制造。中集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生产商,始终致力于集装箱产业的持续创新和发展。将集装箱“标准化和模块化”的核心理念与建筑相结合,即是中集业务拓展的新思路。

    中集集团全称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的集装箱专业生产厂和最早的中外合资企业之一,主要经营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海洋工程、机场设备等装备的制造和服务。经过6年的探索,中集集装化建筑的成功案例已遍布全球,如:荷兰阿姆斯特丹学校公寓、英国伦敦集装箱酒店、中国汶川集装箱校区等。但成本问题成为集装箱房屋在国内大面积推广的瓶颈所在,另一方面,随着循环经济的不断升温,废旧集装箱的合理利用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国际上,利用废旧集装箱改装成房屋、临时场所或移动设施等循环利用项目十分广泛,但在中国仍处于起步阶段。近几年,中集集团立足技术攻关和项目开发,集装箱相关业务取得了良好业绩,并敏锐地捕捉到了新的发展商机。

    中集集团认为,利用好国际上每年大量的废旧集装箱,并将其纳入中国极力推广的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工作发展行列里,不仅会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也将形成新的特色产业。根据介绍,使用十年以上的集装箱,因维修成本较高,逐渐退出物流领域。而这些废旧集装箱,主体框架依然良好,建造集装箱房屋,将使集装箱使用年限得以有效延长。

    循环利用一个20英尺废旧集装箱改为房屋,可减少耗水2.2立方、省电3.7度、节约1.7吨钢材和0.4立方米木材,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0吨。假若一年利用1万个废旧集装箱,就可减排10万吨二氧化碳(约为3000户家庭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废旧集装箱的改造,就是以集装箱为基本单元,通过不同形式的结构组合,采取相应的加固措施,配备标准化的门窗、地板、厨卫以及给排水、电气、照明、消防等设施设备,并进行相应的装修,从而成为安全舒适、人性化居住办公场所。

    有资料显示,活动板房的年建设面积达300万平方米以上,产值达10亿元以上规模。但各种板房产品给财产、生命安全带来了较大隐患。与活动板房比较,集装箱房屋除具有可回收、可拆卸、可移动等共同点外,防震、防火、阻燃能力大大加强,安全性显著提高。另外,集装箱还具有建造快捷,运输方便等优势,对配套设施要求也较低,可建在各种条件的地基上。比如一些城市有些地块还没有使用规划的情况下,可以先期采用集装箱改造的经济过度房、观光厅、咖啡吧或其它临时建筑。对于现代城市的公共厕所、工地临建房、景区规划过度房等将提供良好的解决和辅助方案,并已在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等国内多家单位成功应用。

    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是由珠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院重视培养和提高学生职业竞争能力、知识运用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从今年开始,珠海城职院为了加快校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教学环境,于2009年8月24日决定与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手共建全国首家1万平方米的集装箱公寓,即“循环环保节能学生公寓”。

    这种时尚创新的循环环保节能学生公寓,为城职院在节能减排方面继续做出新的探索,而且还通过商业租赁模式解决了短期内融资困难的问题。同时中集集团将这种节能新技术广泛推广,为广东省的节能减排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这种集装箱房屋比砖混房屋节能50%。该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使用约500个20尺旧集装箱,为学校提供400套学生宿舍及部分办公、生活、娱乐等配套设施。项目采用“工厂制造+现场安装”的模式,产品制造和地基处理同时进行,减少施工垃圾和装修垃圾约70%,施工周期缩短40%以上。水和电采用的是节能节水阀与太阳能系统;学生屋内的供热采取的是空气能,保温性能是传统砖混结构房屋的2倍。

    业内专家认为,利用废旧集装箱改造房屋,在环保、节能、舒适度、循环经济等方面具备创新特色,其行为和发展模式符合现代化城市新型住宅的走势,在创新城市建设发展需求、绿色生活房屋推广以及建筑环保节能等方面,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和拉动作用,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责编:张亦弛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