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酒飘香 魅力茅台

2010年05月11日 16:24  cctv.com 我要评论

    一、酒业经济重镇

    在贵州连绵如涛的群山褶皱中,隐藏着一座神奇小镇——茅台镇。仁怀市茅台镇位于赤水河畔,群山环峙,形势险要,是川黔水陆交通的要地。地处贵州高原西北部,是中国酒都的核心区,是国酒茅台的原产地,是世界酱香型白酒主产区,享有“中国第一酒镇”美誉。茅台镇先后荣获全国投资环境优良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百佳和谐小城镇等荣誉称号。

    2009年,茅台镇按照仁怀市“生态立市,品牌强市,旅游兴市”的发展战略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狠抓生态环保、服务国酒茅台、统筹城乡发展、造福茅台人民”为工作主线,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近年来,茅台镇以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为契机,加强工业基础设施建设,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工业布局,把地理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酒业经济发展迅速,工业经济在改革和发展中不断壮大。整个茅台镇地方白酒生产企业125家,其中生产酱香型白酒企业124家。2009年,茅台镇地方白酒产量达到40000余吨(不含茅台酒厂),生产总值超过100亿元,白酒产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实现了工业引领茅台跨越的新局面。蓬勃发展的酱香型白酒产业带动了地方经济飞速发展。

    茅台镇地处赤水河中游河谷地带,水质优良,地质地貌独特,微生物群奇特,具有不可复制的酿造环境,据文献记载,自西汉以来,就有酿酒活动。公元前135年酿造出令汉武帝“甘美之”赞誉的枸酱酒,1915年漂洋过海,在美国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一举夺冠而誉满全球。

    坐落于茅台镇的茅台酒厂,经过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由过去的一个原始小作坊发展壮大成全国白酒行业的国家一级企业、国家特大型企业,2003年,茅台酒年产量突破10000万吨,实现了1958年毛泽东主席“茅台要搞一万吨”的殷切期望。2009年,茅台酒产量2.3万吨,销售收入实现122亿元。

    茅台酒具有独特的酿造工艺。以当地优质高梁和小麦为原料,以一年为一个轮回,端午制曲、重阳投料,完全遵循天时,经历两次投料、九次蒸煮、七次取酒,高温发酵,高温出酒,再经储、勾兑后方可面市。

    在茅台集团厂区,建有载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世界记录的国酒文化城。城内有汉、唐、宋、元、明、清及现代各朝典型风格的房屋建筑,连绵全城。陈列着各代酒礼酒俗、与酒有关的重要人物故事等,是中国酒文化的高品位综合载体,是中国酒文化的第一博物馆。

    二、原生态山地小镇

    茅台是名扬四海的商业古镇。1741年,清政府将赤水河划为川盐入黔的四大水道之一,茅台成川盐转运水陆交通的重要口岸,贵州全省所需食盐三分之二都由此启程运进。镇上店铺林立、商贾云集,日益繁荣昌盛。“蜀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 是当时繁华景象的真实写照。盐文化的发展也带动了酒文化的发展,使茅台镇厚重的古盐文化、神秘的国酒文化和灿烂的长征文化有机融为一体。

    茅台酒是香飘万邦的酒林至尊。青山对峙,赤水中流,给茅台镇构建了一个相对封闭特殊的生态条件。纯净天然的绿色环境,再加上已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的酿酒工艺,酿造出举世闻名的国酒茅台。“天香三千年,开国第一酒”,茅台酒拥有的深厚的文化沉积与宽广的国际知名度,已成为国家的文化名片。

    茅台镇结合实际的发展需要,投入1000余万元在赤水河西岸成功打造“茅台镇优质白酒品牌展示一条街”。整洁干净的街道、青瓦白墙的建筑、迎风飘扬的酒旗,优雅的环境吸引地方酒类企业纷纷入驻,展示推介自己的酒类产品。

    三、历史文化名镇

    茅台镇拥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千古绝唱的红军渡口。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转战黔北,征战仁怀,在茅台镇第三次横渡赤水,谱写了四渡赤水出奇兵的千古绝唱。

    茅台镇处处留存着红军前辈四渡赤水的战斗足迹,在当年红军长征三渡赤水的朱砂堡,建有将长征文化和茅台酒文化等多种文化元素结合在一起的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纪念园由浮雕、石碑、塔体等组成。精美的浮雕以红色色调为主,再现了鲁班场战役、青杠坡战役、三渡赤水战役、群众送茅台酒为红军疗伤等场面;石碑高11.7米,碑面上刻着“茅台渡口”4个大字;耸立在山巅的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由4片巨浪型赭红色的石柱组成,象征着四渡赤水之意,柱高25米,意含红军长征2万5千里,塔的顶部有如浪花,4个浪花中悬挂着红色航标灯,塔的基座是一条巨大的船形,它向征着中国革命破浪前进、勇往直前!在基座上刻着由江泽民同志题写的“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脚下用红色砖体镶嵌了红军四渡赤水途经的路线,生动反应了长征留下的深刻足迹。

    四、世界旅游名镇

    茅台是新兴的旅游明珠。镇内山川秀美、景色宜人。在茅台酒厂厂区,建有中国酒文化第一博物馆——国酒文化城;在赤水河西岸,建有聚集全镇优质地方酒类企业的白酒品牌展示一条街。来到茅台,您可以重温红色历史,瞻仰革命烈士,鸟瞰茅台全景,体验地方品牌的文化魅力。

    茅台镇紧紧围绕“把茅台建设成为以国酒工业旅游为支撑,融红色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以“文化为核心、品牌为载体、旅游为途径”,充分利用茅台原生态山地小镇、商业古镇、红色革命老区、酒业经济重镇等现有资源,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和景点景区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已开发出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国酒文化城、茅台酒厂工业旅游、地方优质酒类品牌展示一条街等景点及线路。茅台正逐渐成为观光、会议、休闲、度假的最佳旅游目的地,入选国家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同时列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旅游产业正逐步成为全镇的重要产业。

    五、建设新农村

    茅台坚持以优势资源为依托加大对农业的投入,按照服务国酒茅台发展的要求,大力发展有机红粱和有机小麦种植,切实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平坦整洁的柏油路,郁郁葱葱的经果林,绿油油的菜地,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清凉可口的山泉水,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幅“富在农家、学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的迷人景象。这是仁怀市委、市政府带领仁怀人民以统筹城乡发展为主线、以“四在农家”创建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可喜成果。在上坪村、岩滩村等地,随处可见小青瓦、坡屋顶、白粉墙,典雅别致的黔北民居风貌扮靓了社会主义新农村。

    如今的村庄已成为集休闲、观光、健身、农家乐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区景区,是广大游客“观茅台镇全景、听赤水河涛声、品茅台镇美酒、尝农家乐小菜”的好去处,农村经济呈现着蓬勃发展生机。

    近年来,茅台抢抓机遇,按照“政府组织、市场运作、系统筹划、分期实施”的发展模式,以规划为龙头,道路建设改造为骨架,以风貌改造为重点,不断加快城镇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逐步完善城市功能,大大改善了城市环境质量。一个崭新、漂亮、典雅、庄重的古镇已呈现在眼前。

    勤劳智慧的茅台人民,正按照贵州省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扬“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继承创新,争创一流”的茅台精神,努力把茅台镇打造成为生态环境优美、城乡协调发展的“原生态山地小镇、历史文化古镇、酒业经济重镇、世界旅游名镇”。一个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环境优美、适宜人居的可持续发展的新茅台,一个实力日增、充满活力、文明开放、富裕和谐的新茅台,正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责编:张亦弛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