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滑县产业集聚区

2010年05月13日 16:38  cctv.com 我要评论

    这是一片沸腾的土地,这是一片希望的土地,这是一片孕育生机和创造奇迹的土地。历史,注定要在这片土地上留下变迁的烙印;时代,注定要在这片土地——滑县,谱写壮美的华章。

    滑县地处豫北平原,素有“豫北粮仓”之称,这里人文荟萃,风景如画。2003年以来,连续七年获“国家粮食生产县标兵”殊荣。依靠道口烧鸡、老庙牛肉等历史名馐的引领效应,滑县畜牧业发达,饲养总量位居全省前列。

    滑县产业集聚区傲居县城东南,四通八达的“井”字型交通网络,为集聚区快速发展源源不断输送着驱动力。滑县产业集聚区是河南省首批产业集聚区之一。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的要求,将发展方向定位为“工贸协调发展的中小型企业生态产业集聚区、绿色宜居的新型产业集聚区”,抢抓发展机遇,加大招商力度,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引导生产要素向集聚区集中,使产业集聚区建设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小政府、大服务”的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优质服务管理模式,成为滑县产业集聚区生气与张力的个性彰显。

    产业集聚区建设是百年大计,干就干好,干就干出精品,干就干出一流,是这里每一位滑县人心中的铿锵誓言。作为构筑集聚区经济“领头雁”的五个特色园区,成为滑县城市化、现代化进程的高效驱动力,一大批有实力的企业相继落户集聚区。

    农产品加工园是结合滑县独特的农产品资源优势规划的专业加工园,主要吸引农产品深加工项目集中入驻。目前已入驻企业34家,项目总投资9.61亿元,年产10万吨的河南蓝宇啤酒、投资1亿元的尚品木业等项目已陆续投产见效;年处理40万吨优质小麦精深加工挂面龙须面的辛安面业,投资5500万元的天元食品、河南广联畜禽有限公司、滑丰种业二期扩建等项目正在紧张建设。烧鸡工业园已入驻10余家烧鸡生产加工企业。

    河南神华面业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2006年,日加工小麦600吨,是豫北最大的面粉加工厂之一。公司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瑞士布勒生产工艺和设备,全部电脑自动化控制,建有配麦仓、配粉仓,滑县得天独厚的可以生产出满足公司的各种客户需求的面粉。神华面业有限公司凭借着小麦资源优势、工艺设备优势、规模品牌优势、人才和管理优势,使“德天”、“优谷源”牌面粉获得了优质、安全、精度高等美誉。公司投产不到一年的时间,产销量快速大幅度提高,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为承接广东服装产业向内地转移,集聚区规划建设了服装加工园,倾力打造中原牛仔服装城,2008年第一期集中连片建成的29套标准化厂房,服装加工企业已全部入驻投产,正在兴建的第二期42套标准化厂房,将招引更多的国内外知名品牌服装加工企业前来投资创业。

    第一批进驻中原牛仔服装加工城的安阳市九洲红鼎兴服饰有限公司,目前已形成了120万套的服装加工能力,2009年5月份投产以来,销售形势非常好。下一步,他们将利用自身优势,准备扩建一个有规模的龙头企业。

    滑县面临着新的而且是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建设滑县,迫在眉睫;发展滑县,事不宜迟。滑县产业集聚区依据当地的资源优势,正在着力打造农产品加工园、服装加工园、光伏高科园和机械加工园。以凤凰光伏多晶硅项目为龙头,全面吸引光伏上下游关联企业和电子类高科技企业的入驻。目前,投资8亿元的凤凰光伏多晶硅项目一期已于2009年建成投产,并和业内知名企业台湾绿能、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上海晶澳达成了战略合作,被当地列为1号工程。目前,公司产销两旺,二期工程正在紧张建设。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目前滑县产业集聚区已初步形成了以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光伏和电子高科等为主的多个特色产业。一个绚烂的开始已经展现在眼前,一个美丽的蓝图正向滑县人人徐徐张开。

    欲谋百年计,放眼千万里。今后,滑县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农产品深加工、服装、光伏等产业作为重点,实施产业链招商,瞄准国内农产品精深加工重点项目和企业;关注和联系光伏上下游关联企业;汲取一期标准化厂房建设成功经验,全面启动二期标准化厂房建设,并将物流等配套服务引入竞争机制,确保服装产业稳步发展。

    明福寺、欧阳书院等旅游景区综合开发,社会主义新农村高标准、高起点建设,有利于统筹产业集聚布局,更为集聚区的快速健康发展锦上添花。

    万事俱备,借助东风。滑县产业集聚区正昂首阔步、向着滑县对外开放的窗口、招商引资的载体、工业项目的集聚区、城市建设的先导区、改革创新的实验区和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区的目标迈进。随着凤凰光伏多晶硅项目、华盛手机生产项目、温州商贸城等一大批有实力前景看好的项目先后落户,将极大地提升产业集聚区发展活力和后劲。一个人员聚集、项目集中、环境优美的产业集聚区已初步形成。

    在滑县这篇土地上,滑县人从没有停止耕耘,从没有想过放弃。 而今,新城崛起,势来东南。一座规划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产业先进、经济发达的现代化产业集聚区呈现在人们面前,滑县这座古老而文明的城市,将迸射出更加迷人的光芒。

责编:张亦弛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