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节能花园工厂 走绿色和谐道路

2010年05月17日 10:24  cctv.com 我要评论

    十六年的沉淀,注定着今日的绚烂,厚积薄发,才有这辉煌的一页!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临京津,南通闽越,东达东海,西依太行,在纵贯南北的京广铁路、京珠高速经济腹地,龙星化工以花园式工厂模式,创造了炭黑行业中的奇迹。

    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94年1月的沙河市炭黑厂, 2008年1月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炭黑的生产和销售,所属行业为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中专业化学品制造业。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炭黑,包括N100、N200、N300、N500、N600、N700六个系列十多个品种,并利用尾气余热发电,目前总装机容量达到21MW。

    公司多年来专注于炭黑的生产和销售,发展迅速。目前在生产规模、盈利能力和工艺技术方面均处于国内炭黑行业领先水平。目前公司炭黑产能为18万吨/年,拥有5条新工艺硬质炭黑生产线和2条新工艺软质炭黑生产线,单炉能力在2万吨/年以上。2009年公司炭黑市场占有率为9.02%,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炭黑分会的统计,公司在国内炭黑厂商中排名第二位。

    公司采用循环经济模式,是资源综合利用型企业。被河北省环保局授予“河北省环境友好企业”称号,是河北省唯一的获得此称号的化工类企业。公司连续多年被授予“产品质量信得过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其产品被评为“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推荐品牌”、“中国知名炭黑质量公认十佳品牌”。

    公司的“龙星”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是国内炭黑行业唯一获此认证的企业。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ISO/TS-16949:200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9年检测中心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ISO/IEC17025实验室认可。

    龙星化工现在的成绩与点滴的积累是分不开的,当蓝天、碧水,绿地环绕的时候,我们翻开龙星的历史画卷,回顾其节能减排环保的发展史--

    一、响应国家号召,充分认识节能减排与环保工作的重要性

    国家在“十一五”计划中着重强调,能源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节能是缓解能源约束,减排是减轻环境压力,实施能源的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是,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节约优先的方针,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节能减排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炭黑行业发展迅速,在万吨级新工艺炭黑生产技术国产化的基础上,以装置大型化、节能环保化为主要目标,开发了一系列的新技术和新设备,使我国炭黑工业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虽然我国炭黑工业节能减排已取得很大成绩,但和世界日益严格的节能减排要求,尚有较大差距。

    作为一家专业生产橡胶用炭黑的企业,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在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循环经济方面制定了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同时深挖产业链,实现了生态环境和企业经济效益“双赢”的良好局面。

    二、建立强有力的节能环保领导机制,用科学发展观统领节能工作

    节能减排既是一项现实紧迫的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关键在于加强领导,狠抓落实。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建立节能责任制,完善节能管理制度,层层有责任,逐级抓落实,明确责任和分工,全面推进资源节约工作。公司领导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多次参加国内外管理培训课程,定期组织员工到国内著名企业学习节能减排管理经验。公司与青岛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各大学府均建立合作关系,吸取了先进的创新型的管理经验。

    龙星化工采用6S先进管理理念,成立专门检查小组,在总经理俞菊美的领导下,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高度,切实加强对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公司的周检小组、还是日常检查,都严格认真,一丝不苟地完成检查任务。一旦发现问题,在按规定进行严格考核的同时,责令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严格的环保领导机制,使各部门在思想上重视节能减排,在行动上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各部门定期开展资源使用、污染排放情况的检查,把节能减排的意识带到工作中,真正从日常工作中落实公司的节能环保任务。

    三、创新管理模式,谱写环保新篇章

    龙星化工弃旧迎新,利用国内外先进管理模式,结合自己发展情况,创造了新型的管理模式。

    一是用环保理念统一职工思想认识。管理部门制定一系列节能减排规章制度,利用集中培训和部门培训,使员工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统一到党中央关于节能减排的决策和部署上,统一到龙星发展模式的具体方针上。正确处理经济增长速度和节能减排的关系,真正从思想上把节能减排作为硬任务,使经济增长建立在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础上。

    二是逐级问责,把节能减排工作做到精细。建立健全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把节能减排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逐级分解到各个部门,避免由于管理不善而出现“跑冒滴漏现象,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建立奖惩制度,使节能减排工作于经济效益挂钩。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进展情况的考核和监督,由班组长报告节能减排情况,部门主任针对反映情况汇总评价体系,作为总经理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同时,做到全局控制,各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并且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氛围。加强宣传和岗位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和定期考试的形式,努力提高职工节能减排意识和技能;利用企业自办报纸《龙星人》和企业网站广泛宣传节能减排方针政策;设立节能减排奖,定期审核工作,评审节能减排优秀员工,并给予奖励。

    四、增强环保意识,同舟共济共创绿色和谐家园

    走进龙星化工厂区,清洁整齐的设备在电脑的监控下运行有序,银色的机器在草坪、鲜化的映衬下一派生机。生活区,办公区鲜花簇簇,绿树葱郁。夜晚,公司彩灯齐明,璀璨夺目,不但呈现出花园式工厂的温馨,也为周边环境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龙星的员工都把节能环保当成了习惯。团队的力量是伟大的,可以激发人们的智慧和潜能,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上到领导下到普通员工,都时刻注意节能环保。日常员工们不嫌麻烦不怕脏把垃圾收到一个袋子里,每天可节约4--5个垃圾袋,照这样计算,一年就可以节约1800多个袋子;在产品附加物的运用上,过去的成品炭黑带着托盘装车,现在是托盘跟车带回,为公司节省了大量开支,也为社会节省了大量木材;公司建设有15MW和6MW尾气发电各一座,利用炭黑生产产生的尾气来发电,不但实现尾气零排放,而且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同舟共济海让路,众人划桨开大船。在节能环保这条路上,龙星的所有员工都参与其中,把节能环保当成自己的责任,在清洁的环境中,企业的凝聚力增强了,员工的积极性提高了,员工以自己是一位龙星人而骄傲!

    五、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碧水、蓝天见证龙星创造的奇迹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不仅仅是上海世博会的美好心愿,也是每个人的美好心愿。尤其是龙星的美好心愿。龙星化工坚持走可持续发展战略,始终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始终把保护“蓝天、碧水、绿地”作为战略任务常抓不懈。如今,龙星化工的绿化面积已经达到2万3千平方米,在厂区内种植了香花槐,栾树,银杏、雪松、紫玉兰等植物,这些植物不仅美化了环境,同时这些树木都是清洁高手,它们有较强的吸附能力,能更好的清洁空气,释放氧气。

    龙星化工在国内炭黑行业,是唯一使用白色包装袋作为炭黑的包装物,炭黑车间采用先进的包装设备,产品包装过程自动高效、整洁干净,整个包装工序持续有序,白色炭黑包装洁净整齐,现场环境明快亮丽;第一家引进螺旋式离心机进行原料油脱水;第一家自筹资金建立了污水处理装置和中水回用装置为一体的水处理中心;第一家获得省级环境友好企业的荣誉称号。

    “6S”先进管理理念的实施使龙星化工现场管理井然有序,绿草鲜花与工房相依,窗明几净与设备相映,把企业建设成花园式清洁工厂。

    龙星化工始终以实现“十一五”规划提出的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为目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努力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

责编:张亦弛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