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耕地工作中的思索

2010年05月20日 16:45  cctv.com 我要评论

    几千年来,传统的中国农民都是靠土地生存的,土地不仅是农民的基本生活手段,更是农民财富和社会身份的象征。在我国,人均耕地占有量小,人多地少一直是制约农业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

    民以食为天,土为农之本。耕地是农民重要的生产资料,更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能否保有足够数量的耕地资源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食物安全和社会稳定。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大量转移,农业效益较低及耕地流转困难等多种原因,耕地面积不断减少的同时,耕地抛荒撂荒面积逐年扩大。因此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制止乱占耕地现象和耕地抛荒撂荒行为,才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社会长治久安的根本良方。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国家和城镇个人建设用地的增加,浙江省丽水市也从未放松过土地开发整理工作,丽水市国土局更是制定相关规定性文件,使土地开发整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的同时,既超额完成浙江省政府下达的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也保证了辖区内建设项目占用耕地的占补平衡。但是,尽管如此,在丽水市仍然有近300亩耕地出现了严重的抛荒现象。

    自2008年以来,丽水市作为浙江省欠发达地区,在土地开发项目上得到了省国土资源厅的充分肯定。丽水市政府不但重视新开发的耕地质量,而且也重视新增耕地的落实耕地问题。在调整原有落实耕种机制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完善,市委市政度联合丽水市国土局制订出台了相关政策,规定乡镇人民政府为落实耕种的责任单位,农业部门为落实耕种的业务主管部门,在此基础上,为耕种人提供为期三年的落实耕种地力培肥的资金补助,三年补助资金为每亩500到1000元不等。系统规范的政策方针,配套完全的耕种系统,补贴到位的耕地资金也不能保证新增耕地的充分利用。

    近年来,由于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价格的不断上涨,以及工价的大幅提价,种植成本节节攀升,但农产品价格却上涨不多。尽管国家也相继出台了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机补贴以及取消农业税等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但种植业相当部分利润却因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持续、大幅度上涨所抵消,种植业比较效益低下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使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耕地积极性受挫,致使相当部分农民不愿种田,更不愿意多种田,因而造成耕地抛荒撂荒。

    与此同时,经调查研究说明,近年来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占劳动力总数的40.6%,在家就业的青壮年劳动力只占31.1%,而从事农业生产的青壮年劳动力是少之有少,真正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大部分是素质低、年龄偏大的老年人和妇女,因而耕作水平较低、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较差、耕种面积较多,致使一些农户不得不放弃部分耕地,造成抛荒撂荒。同时还有部分农户因全家外出或迁移,所承包的耕地尚未流转出去不得不撂荒。而在中国,绝大多数农民基于对耕地的传统观念,既不愿意将无力耕种的耕地上交村集体统一管理,更不愿意送给邻里乡亲耕种;尽管政府对农民承包经营权的法律保护是到位的,但承包人对承包耕地应尽的种管义务的规定则是不完善的,造成了地方政府管理依据的空白。因此,出现了严重的抛荒撂荒现象。

    针对耕地抛荒撂荒这一严重现象,丽水市国土局充分认识解决农村耕地抛荒撂荒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把解决农村耕地减少和抛荒撂荒问题摆在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突出位置,丽水市国土局因地制宜重新制定了相关耕地管理规定,在权责分明的基础上,在村两委的正确引导和管理下,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尽快研究适应当地实际情况的农村集体土地流转机制,建立起适合本地发展的特色农业。通过科技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针对目前比较严重的耕地抛荒现象,通过宣传教育,增强农民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和爱惜保护耕地的自觉性,真正认识到保护耕地资源,制止耕地抛荒,在遏制抛荒现象的同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耕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是非常有限的资源,是人类所需食物的主要源泉。保护耕地也是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充分利用现有耕地则是维护农业基础地位的一个重要条件,也是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更是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一个必备前提。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丰,则基础牢,耕地做为农业生产的一个先导条件其重要性尤显重要。我们有理由期望丽水市被抛荒的近300亩耕地在国土局各部门领导的带领下会全面落实耕种。同样,我们更期望各省、各地区所有的耕地都不被抛荒,都得到充分的利用。我们更期望相关的部门、单位和个人都能履行其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为防止耕地抛荒而共同努力。

责编:张亦弛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