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员]张宏宇:生活水平的提高不能以生态环境恶化为代价

2010年03月08日 10:14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主持人:从一个以资源为优势的传统城市,向现代的一个现代化都市进行转变,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把晋城这座城市请进我们的演播室呢?因为我们相信晋城在这方面做了有意的尝试和探索。那接下来呢,我们要,想听听今天的两会观察员他的想法,让我们用掌声欢迎,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宏宇先生。张司长一直在很认真地听,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张宏宇:我觉得刚才听到晋城市的各位领导包括集体组织的,对晋城市的评价,包括看了一些短片。我感觉今天的话题就两个关健词,一个是可持续发展,一个是新农村建设。的确的话能够作为一个资源性的城市,特别像晋城这样的城市,实际上在全国很具有带动性,尤其在山西、内蒙这样煤炭的资源城市的话,下一步的发展,其实也给我们现在提出的理念,所谓低炭经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都告诉我们,那么从晋城的发展史来看的话,我感觉不光晋城是有希望的,山西是有希望的,我们全国下一步的发展也是有希望的。这是我的第一个大的看法。第二个大的看法,我们提出新农村建设,五句话20个字,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相互文明,实际上就是三个关键词,第一是生产,第二是生活,第三是生态。所有的生态就在任何一个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了支柱产业的发展。那么如果说昨天的晋城靠的是资源性,靠的是煤炭的产业来支撑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的话,那么经过几十年的探索,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后的探索。那么晋城已经找到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替代之路,你比如它其他的化工产业的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比如旅游业的发展,那么都会为他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一个坚实的一个生产基础。这仅仅是我们一个手段,我们的目的是我们生活更加美好。那么我们从刚才一个新农村典型的一个村来看,那么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他的农民的人均收入仅仅是一千,那么去年已经达到了三万元。那么也就是说我们生产追求就是我们的生活更加富裕。

     张宏宇:那么农民收入达到三万元,这个标准不光是远远超过了去年全国农民的收入的水平。去年全国是5153元,也就是说晋城农民,那么这个村的农民的收入是全国农民收入的六倍,甚至远远超过了北京、上海等城市居民的收入。我们全国去年的城市居民收入是17175元,也就是说晋城这个村,有限的一个村,就是说一个比较典型的村,但从中也揭示出我们社会主义发展的目的,包括我们生产发展的目的,实际上是让人们更加的美好,让生活更加的富裕,收入是一个标志。第三一个,我们的生产发展,我们的农牧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如果我们的生态环境是恶化为代价的话,那么也不是我们社会主义所追求的目标。

     主持人:没错。

     张宏宇:那么生态链好,比如刚才包括我们马主任讲到的,抬头看天是蓝的,低头地是绿的,这就是我们的生态环境的一个标志,因为老百姓非常通俗易懂。那么所谓天是蓝的就是说生态是非常良好的,往往是,刚才讲到黑娃娃,那么左手出去是黑的,右脚出去也是黑的,那么显然不是生态良好的标志。那么地是绿的,就我们刚才看的短片,我很难想象在山西这样一个地方的话,我们有如此美好的人文景观,有如此美好的自然景观。那么这就是我们追求的一个和谐社会的目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所以我感觉的话,我们理解新农村建设实际上就是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协调一致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在晋城找到了这样的范例,我很希望有机会去这看一看,聊一聊,那么理解加深我对新农村建设的理解,谢谢大家。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