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治区副主席 陈章良:加大力度继续推进兴边富农行动

2010年03月08日 14:42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主持人:其实弄拉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透过它,我们可以看到广西在兴边富民行动中,所取得的成绩,而这么多的成绩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努力和动因呢,让我们现在掌声有请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先生,来,首先还是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印象广西,来,有请,热烈的掌声。

    陈章良:欢迎大家到美丽的广西来,广西大家都知道,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大家熟悉的桂林,我们说桂林天水甲天下,广西处处是桂林。大家知道,刘三姐的故乡,我们都为刘三姐的歌声而名,我们到了广西,除了美丽的桂林以外,重要的是有12个民族,分布在整个广西的大地上,我自己走过的几个地方,印象非常深,比如说挨着越南,在越南边境的,我走过的一个地方是白色的那坡县,一个村民,那个地方生活着一个民族叫黑衣壮,他们全身穿黑色的,那个歌声一到晚上,根本在边上睡不着觉,因为歌声实在太大声,太尖了,但是很美美。在那边看到的乐器,姑娘们唱歌的时候,鞋子底下有个链条,跟铃铛一样能够响着,我印象很深。到了三江那边,看到了三江民俗风情,特别看到了侗族的那种文化,非常高兴。

    陈章良:到了北边,挨着贵州的一个叫做南丹的白裤瑶,那个民族,男的至今还都穿着白色的裤,自己织的,下田劳动,我们穿白色的裤子怕脏,当地的祖祖辈辈就穿白裤,去下田劳动,女的裙子就更惊讶,女的裙子简直是和苏格兰的男人穿的裙子一样的,百褶裙,自己织的百褶裙,而且更重要的是那一条条的颜色,美丽至极。还有他们的上衣,上面穿的衣服是一块布,套在头上,我觉得特别特别美。所以广西,整个山、水、人、文都是值得去走一走,那么自治区党委政府想尽办法,来发展边境,还有山区的旅游,因为我们大面积是喀斯特地貌,在喀斯特地区生活比较贫穷,但太美了。所以这些年来我们开展了几次大会战,花了将近80个亿的钱,解决了(听不懂),解决了贵西北,最近解决了0到3公里,边境大会上还有3到20公里的边境大会上,解决道路让人能走得进去,解决他们的水、电,还解决他们的学校、医院,解决他们的发展茶叶、八角等等。

    陈章良:重要的是农家乐,我觉得农家乐很美,像刚才看到的,村民做一些旅游,我自己,前几天,大概是来北京开两会前的那天,我是晚上的飞机,那天去救森林大火坐了三个小时的直升飞机,在大山的顶上观察和指挥救火,直升飞机停下来以后,首先进的就是农民家里,农家乐去吃他们当地的饭菜,我觉得特别特别有特色,很美,我还想去吃,我觉得各位朋友们一起去广西,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陈主席,其实我们国家有漫长的国境线,有很多像广西一样的少数民族聚集区,那您觉得为什么国家特别强调,要继续推进兴边富民行动?

    陈章良:在去年的时候,我们收到了中央的批示,锦涛总书记、克强副总理,都对边境地区的老百姓的生活,表示深切的关注,要求无论如何想办法,解决边民贫困的日子,应该说各级政府非常重视,刚才捉大家说我们先启动0到3公里,边境线那个界碑过来3公里,0到3公里,老百姓的住房、道路、医院、学校和水电先解决,花了一大笔钱。我们两年时间花了差不多4亿多,紧接着今年从3到20公里,再拉开继续做,这里面大概还要花18个亿,我想中国一系列会上,整个目的能够让边民们,能够安心的,在我们边境地区生活,那么通过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再解决他们重要的收入,一个收入帮助他们解决产业,这是我提案中还在提案,希望国家能更大的支持产业,边境地区的产业发展基金,是不是能够建成发展基金。

    第二,对产业能不能实行免税,减税或者税收流的本地方。

    第三,有没有可能银行贷款,贴息贷款。

    第四,有没有可能在科学技术上,指导他们种,比如说种茶叶种中药,种中草药,现在八角跟挣钱,种八角,把产业发展起来,他们收入提高。还有一个,因为他们整个边境地区,喀斯特地貌,很多山区都像桂林一样,很多地区进不去,像道路修通了,可以看龙洞,可以看很漂亮的山,开展的农家乐,这就是旅游。看完以后,能够在家里吃饭,在家里住,能解决住房问题,我觉得做得有声有色,这次总理的政府报告再次提出来,兴边富民的整个提法,我们还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好,边境地区的老百姓的生活问题。

    主持人:还有历史的原因,自然条件的原因,像这些地区,生产力相对落后,大家的观念也是相对落后,这是不是我们完成兴边富民行动最大的障碍?

    陈章良:这是肯定的,但是人改变得很快,特别是当你道路修通了,山上的路基本能修的都动工修,修完道路以后,旅游的人进来了,带来新的观念,慢慢大家都融入在一起,城市来的大批人进去看,少数民族在那儿唱歌、跳舞,真是感受很深很深,很美,大家慢慢在更新自己的观念,保持他们的文化传统,同时吸收一些先进的思想,再发展自己的文化,发展自己的产业,来提高他们的收入,我觉得现在应该是整个边境生活的问题解决,和他们收入的解决,在发生很大的变化。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