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柯炳生:政府应用三个举措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

2010年03月08日 14:51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主持人: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两会观察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先生,有请。

    柯炳生:谢谢,我都听的着迷了,这个题目我不太熟悉,但是我坐这儿,我底气足点,这么多同学做后盾。乡村旅游是一个方兴未艾的产业,随着城市人们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密切关联的,因为市场,主要对象还是城里人,农村人天天在里面,你让他旅游,旅游啥啊,这是一个近些年来,发展非常快的产业,对农民,尤其是比较边远的贫困地区的农民来说,是一项重要的致富的门路。因为乡村旅游之所以能够发展,它需要一些条件,首先是自然风光要美,要有文化,还要有山珍野味,可吃,满足城市消费者的,看的需要,听的需要,还有吃的需要,因此这几年应当说发展很快,在全国各个地方都有不同的,各有特色的村旅游业发展起来。

    柯炳生:广西应该是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无论是自然景色,民族文化,少数民族的风情,还有一些地方土特产等等,都给它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还一个非常重要的,乡村旅游这么一个服务产品,要是对着人呢,近些年来,随着党的三农政策的落实,整个农村的交通,整个的交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包括农村的交通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因此包括运输业,包括整个航空业,包括铁路运输等等,使得人流更为便利,进大山里面去这个路,随着山村公路的修建改建越来越便利。与此同时,随着广播电信的发展,农村农民都看上电视了,也知道城里怎么回事,也知道城里人喜欢什么,所以乡村旅游应运而生了。

    柯炳生:这里面要进一步的做好做大做强,我想有几个因素,其实刚才讲到了,首先有特色,没有特色不可能的。第二,要讲卫生,不讲卫生是不行的。第三,是要有点规划好,另外要接受一点培训等等,比方说路的事情,最后三两公里可以修成板子路,也可以换个思路搞点马,驴坐上去也可以,或者是年轻的旅游者,可以在那儿徒步旅行也很好,可以换一种思路。

    柯炳生:下一步可能更很重要的,怎么组织起来,一家一户是不行的,必须组织起来,就政府来说,可能有三个方面给农民提供帮助,一个是基础设施,包括道路等等,帮助解决一些困难,但是全靠政府是不可能的。第二,就是提供培训,刚才我们旅游局长也讲到,非常非常重要。其实我一边听一边想,也是我们农业大学的,怎么样培养面向乡村旅游的这样的人才,不仅仅是乡村旅游,整个旅游,我刚从三亚回来,亚龙湾的五星级酒店,管理服务很跟需要改进,在座的同学,也可以考虑考虑,向个方向转变。

    柯炳生:最后一个,我想说的,当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不仅仅是旅游,而是乡村渡假,让旅游者能够住下来,住几天,龙胜是很美的地方,我去过,像龙胜的地方不是那么多的,连片开发,让旅游者能够住下来,成为渡假者,我觉得这样的门路会越走越宽。最后也说一说,一方面表示羡慕的同时,也觉得下回是不是提个建议,我们老家也请来,我们老家在哪儿,离北京最近的原始森林,就在那儿,辽宁的丹东,赵本山最早拍的那个都在那儿拍的,这是题外话,顺便说一句,谢谢。我得让我们市长表扬我。

    主持人:明年两会咱们再相见。再次感谢柯校长的精彩点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