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点燃墨西哥湾上爆炸事故泄漏原油(组图)

2010年05月18日 15:55  人民网 我要评论

油井燃烧场面

卫星拍摄的泄露油污(灰白色部分)

  人民网4月29日电 目前,位于美国南部墨西哥湾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爆炸事故所造成的原油泄漏已经形成了一条长达100多公里的污染带。美国海岸警卫队28日透露,他们已开始用“文火”点燃泄漏到水面浮油,以减少本次事故对海洋环境的污染程度。

  据悉,现在仍有11名工人因本次严重事故下落不明。由于漏油点位于深达1600米的海底,“堵漏”工作无法有效开展。美国海岸警卫队将海面的油污用特制快艇“驱赶”到一处僻静之处予以点燃。在整个过程中,大块油污将被分成若干小块分别予以点燃。

  据悉,本次点火行动处于“小规模”和“可控”状态。每次点火燃烧行动将持续一个小时左右,而且期间不会让岸上的居民发现烟火。该油井的东家、英国BP公司称,为控制本次数十年来罕见的泄露事故,该公司每天都要花费数百万美元。

  救援人员表示,虽然上述发生于22日的油井爆炸事故产生的海面油污厚度很小,但总量太大(每天超过19万升原油喷涌而出)仍然可能对墨西哥湾沿岸的各类海洋生物产生严重影响。此外,大风天气可能加速污染物沿着洋流不断扩散。

  BP公司表示,在点燃泄露原油的同时,一架远程遥控的抽水机正在水下作业,希望能通过压力改变堵住漏油点,并打算在事故油井边另钻井,以放缓石油上涌速度。

  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漏油事件发生在1989年3月,当时,美国埃克森公司“瓦尔德斯”号油轮在阿拉斯加州威廉王子湾搁浅,导致大约4160万升原油泄漏,当地遭到严重 污染,鲑鱼和鲱鱼资源近于灭绝,几十家企业破产或濒于倒闭。

  造价6亿多美元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位于路易斯安那州普拉克明县东南84公里处。它长121米,宽78米,几乎有两个足球场大小,最多可容纳 130名工人作业,2001年由韩国现代集团建成后运营,钻探深度达9144米,为全球最先进的钻井平台之一。

  资料显示,加拿大纽芬兰省曾采用“放火”的办法清理海面上泄漏的石油。美国官员称,虽然燃烧石油产生的空气污染将令环境受到影响,但此类可控燃烧的风险远比钻井平台爆炸起火产生的危害小得多。(高轶军)

责编:李艳菲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