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漏油速度或增十多倍 钢筋水泥罩效果尚不明

2010年05月18日 16:43  人民网 我要评论

钢筋水泥罩运往漏油地点图IC

  钢筋水泥罩方案能否见效存变数

  美油井漏油速度或增十多倍

  闫亮

  英国石油公司专家4日在美国国会说,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底部油井漏油可能越漏越严重,日漏油量可能达到眼下的12倍。

  尽管三处漏油点中的一处4日晚已得到控制,但油井仍以每天大约5000桶的速度泄漏。美联社说,为解决漏油而设计的钢筋水泥罩5日装船,准备启运,但能否见效仍存在变数。

  3家公司不知所措

  美国《洛杉矶时报》5日报道,美国国会议员4日与英国石油公司、瑞士越洋钻探公司和美国哈利伯顿公司代表举行闭门会议,商谈漏油对策。英国石油公司代表说,漏油速度可能越来越快,达到目前的12倍。

  《洛杉矶时报》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与会议员为消息源报道,3家公司不知所措,“他们正在试图解决他们前所未遇且必须解决的难题。漏油点深、影响范围大等现实难题均构成挑战……只能尽力。”

  这名议员说:“我们(在会上)听到了最令人惊悚的情况,看似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洛杉矶时报》援引一些官员的话说,眼下每天漏油量约为5000桶,但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石油公司代表预计,漏油量将增至每天约6万桶。

  已封住一个漏油点

  路透社报道,“深水地平线”底部油井3处漏油点中的一处4日晚被封住。但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油井仍以每天约5000桶(约79.5万升)的速度泄漏。

  法新社报道,连日抢修终于初现成效,最小漏油点已得到控制,工作人员可以集中精力处理剩余两个漏油点。

  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爆炸两周多时间以来,墨西哥湾海岸附近大片海域漂浮一层浮油,且面积不断扩大,近海居民生活受到威胁。

  钢筋水泥罩已装船

  5日晨拍的两张卫星图片显示,泄漏原油已抵美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和路易斯安那海岸线附近的尚德卢尔群岛海域。

  为控制漏油而设计、重约100吨的钢筋水泥罩5日装船,当天晚些时候将起运至漏油地点,以罩住漏油部位,然后通过水泥罩顶端开口,将罩内漏油吸入油轮驳船。美联社说,这是眼下解决漏油的最佳短期方案。英国石油公司发言人萨尔文说,尽管不敢肯定罩漏法能否奏效,“但能够肯定的是,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控漏的机会,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 闫亮 (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编:李艳菲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