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链接:韩国2007年原油泄漏事故留下诸多问题

2010年05月18日 17:25  新华网 我要评论

  2007年年底,韩国忠清南道泰安郡西北海域发生韩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起原油泄漏事故。泄漏的原油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并给养殖业、旅游业等带来严重打击。虽然在各方努力下受污染海域和海滩的油污得到迅速清理,但这次事故所留的隐患,以及未得到妥善解决的损失赔偿等问题,至今仍是当地居民心中之痛。

  2007年12月7日,一艘在香港注册、总吨位约15万吨的油轮在泰安郡附近海域停泊,被韩国三星重工业公司一艘脱离主船的驳船撞上,导致3个油槽的原油泄漏。据统计,泄漏的原油超过1万升,短短3天内,忠清南道沿海地区已有2108公顷海产养殖场、221公顷海滨浴场和5894公顷渔场被污染。油污还造成了野鸭等野生动物大量死亡,造成一定程度的生态危机。

  2007年12月,韩国政府宣布泰安郡等6个市郡为特别受灾区,由中央政府调拨人力和救灾物资,组织开展救援工作。2009年7月,韩国政府又将泰安郡原油泄漏事故受灾地区6000多平方公里海域指定为海洋环境特别恢复区域,并宣布在10年内投入173亿韩元(约合1551万美元)、开展25项环境恢复工程。

  2009年年底,虽然韩国环境部宣布泰安地区的生态正“进入恢复阶段”,水质已基本恢复到原有水平,但一些标志性动植物生长情况尚未恢复到事故发生前的水平,部分地区还有油污,且海底污染物浓度较高。

  忠清南道政府也于今年4月15日宣布,从当月起开始渔场环境的恢复工作,年底前将投入140亿韩元(约合1256万美元),力争将当地水产环境和水产资源恢复到原油泄漏事件发生前的水平。

  然而一些海洋环境专家指出,原油一旦泄漏到海洋,不管初期的清污工作做得多好,都很难恢复原有的生态环境。韩国海洋研究院专家金尚珍指出,泄漏的原油一半以上会沉到海底,要完全恢复泰安地区的生态环境,“最长需要100年以上”。不少专业人士提出,韩国政府应尽快制定相关法律,禁止容易引发原油泄漏的单一船体油轮运行。

  韩国舆论认为,与环境恢复程度相比,当地居民生活状况的改善更是乏善可陈。据报道,原油泄漏事件发生后,泰安郡当地经济一落千丈,水产养殖和捕捞成为往事,昔日喧闹的鱼市不复存在,游客数量也大为减少。当地民众和有关方面提出估计的损失高达数千乃至数万亿韩元,但赔偿迟迟不能落实。

  此外,当地癌症患者数量大幅增加,据称其中大部分人是因为参与高压冲洗原油工作而患病。目前,韩国防疫部门已开始调查恶性疾病增加是否与原油泄漏事故有关。

责编:李艳菲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