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走笔:奥巴马面临的微妙混合型难题

2010年05月18日 18:56  人民网 我要评论

  5月11日和12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相继就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油井漏油事故原因及后果举行听证会。与事故有关的油井租赁方英国石油公司、油井所有者瑞士越洋钻探公司和油井分包商美国哈利伯顿能源服务公司在听证会上相互指责、推卸责任,引起国会议员和有关专家的不满。

  漏油的问题仍未解决,相关公司的“口水仗”仍在继续,但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由于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美国能源战略正在面临两难局面。近海石油开采已被美国媒体形容为“政治毒药”。

  今年3月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将扩大对美国近海油气田的开发,以此来确保美国近期能源安全。这意味着持续了20余年的美国近海油气开采禁令将画上句号,美国能源战略由此出现重大转折。

  但是随着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愈演愈烈,要求奥巴马重新考虑其近海石油开采计划的声音也越来越大。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佛罗里达州州长克里斯特等都相继表示,将从原先的支持立场上“后退”。

  美国国会参议员尼尔森等人认为,这次墨西哥湾漏油事故不仅损害了以旅游业为重要支柱的沿岸各州的经济发展,破坏了当地独特的自然环境,还对墨西哥湾东部的美军主要训练和试验基地造成威胁。墨西哥湾或大西洋沿岸的原油储量并不值得美国去冒巨大的环境灾难风险;现有允许开采区域中还有很多地方尚未开采,并不一定要去开采新的区域;美国能源需求的最终答案是减少石油依赖,尽快发展替代能源。

  那些仍然支持近海油气田开采计划的人士则认为,“狭隘利益和目光短浅”是美国能源政策多年来失败的原因所在。美国多年来拒绝开采本国石油,使得消费外国油成为一种惯性依赖,每年“将巨款用于从不友好国家进口石油,使得美国极易受到战争或其他的石油冲击伤害”,这才是“具有缓慢发作效应的灾难”。

  支持者的根据是美国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仍需大量石油。现在美国公路上奔跑着约2.5亿辆小汽车和卡车,其中只有约70万辆使用替代能源,将“只喝汽油的车辆”全部淘汰将是漫长的过程,替代能源是“远水不解近渴”。他们争辩,不能因为漏油事故就改变美国的能源战略,重要的是更安全地开采石油,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美国佐格比国际民意调查所的最新调查显示,仍有57%的美国人支持近海石油开采,认为这是一种获取石油的“安全、可靠、省钱”的方式。

  在美国政治生态中,石油能源战略不仅仅是经济发展问题,还蕴含着强烈的党派色彩和利益集团诉求。奥巴马为近海油气田开发解禁,意在迎合代表大石油公司利益的共和党人的要求,从而换取对气候法案的赞成票。这是一场政治博弈中的平衡术。墨西哥湾漏油事故不期然间打破了它的平衡。对奥巴马而言,目前美国能源战略面临的两难境地,实在是一道微妙的政治经济混合型难题。

责编:李艳菲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