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点美担忧原油泄漏事件影响蔓延

2010年05月18日 18:59  人民网 我要评论

  5月4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附近的尚德卢尔群岛海域,一个可能遭受原油泄漏污染的岛屿周围被布下拦油网。

  新华社发

此次原油泄漏已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图为因此死亡的鲨鱼。

  人民图片

  人民网洛杉矶5月5日电 (记者管克江)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对当地经济乃至美国经济复苏的负面影响已逐渐显现,美各界更担心的是其影响进一步蔓延。

  美国总统奥巴马4日在演讲时说,漏油事件表明,美国经济随时可能面临突然的、代价巨大的危机。他表示政府将寻求一切可能创造就业,支持墨西哥湾地区的经济,但“这将是一个重大挑战”。

  损失大——

  或许引发二次衰退

  “原油泄漏可能对经济造成三种程度不同的影响:糟糕、更糟糕和糟糕透顶”

  截至目前,油污已经形成2000平方英里(1平方英里等于2.59平方公里)的污染区,并被冲上了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一些小岛。美国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顾问大卫·科托克描述了原油泄漏可能对经济造成三种程度不同的影响:糟糕、更糟糕和糟糕透顶。

  在糟糕透顶的情况下,有关方面需要花几个月时间封闭油井,油污的清理工作将耗时近10年。“墨西哥湾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将成为一片废海,造成的经济损失将以数千亿美元计。”科托克说,不管油井何时被封闭,都会导致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大幅上升。与此同时,墨西哥湾周边相关企业的税收却会减少。“由于这次悲剧性的事件,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也进一步增大了。”

  美国密苏里州媒体报道说,漏油事件已经对当地经济造成影响,海鲜和进口食品价格已经上涨,汽油也可能因此涨价。如果原油污染区蔓延到航运繁忙的密西西比河口,其影响将是灾难性的。

  目前,这片污染区距离河口只有15—20英里(1英里约等于1.6公里)。为了防止密西西比河遭到污染,从墨西哥湾来的船只将被要求在进港前清理油污,而因此耽误的时间成本最终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赔多少——

  双方角力已经开始

  “英国石油公司的赔偿上限要提高到100亿美元,但他们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美联社近日报道,白宫正努力逼迫英国石油公司承担更多损失。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说,政府和国会将修改一项法律,取消英国石油公司赔偿当地经济损失7500万美元的上限。按照美国政府《1990年油污法》,英国石油公司需要承担所有清理油污的费用。根据民主党参议员门南德斯起草的一份提案,英国石油公司的赔偿上限将被提高到100亿美元。吉布斯称白宫支持该提案。

  但英国石油公司拒绝就此发表评论,只声明愿意对漏油事件带来的“合理和客观可确认的损失”提供赔偿。另外,英国石油公司还将被要求向溢油责任信托基金提供10亿美元,用于向政府、企业和个人进行赔偿。

  据透露,英国石油公司已承诺向墨西哥湾沿岸的美国4个州提供1亿美元的资金,用于紧急应对油污的蔓延。密西西比州有官员对此表示:“这对英国石油公司来说,是迈进了一大步。这笔资金对沿海各地方政府而言作用巨大。因为很多地方至今还处在卡特里娜飓风及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之下。”

  污染重——

  最后结果无法预料

  “对正在产卵的海龟影响是致命的,而国家公园内的海豚、鲨鱼、涉禽和鳄鱼也将受害”

  《纽约时报》近日的一篇文章说,奥巴马将漏油事件称为“潜在的史无前例的环境灾难”。专家指出,污染可能导致墨西哥湾沿岸1000英里长的湿地和海滩被毁,渔业受损,脆弱的物种灭绝。一名专家称,这只是9局制棒球赛中的第一局,最后结果如何无法预料。

  《南佛罗里达太阳报》的报道也指出,美国佛罗里达南部遭受的环境破坏将最为严重。

  杜克大学海洋生物学家拉里·克罗德说,一次重大的漏油事件将破坏整个生态系统和建立在其上的经济活动。“现在这个时间段尤其敏感,因为很多动物都在准备产卵。在墨西哥湾,大蓝鳍金枪鱼正在繁衍,它们的鱼卵和幼鱼漂浮在海面;海鸟正在筑巢。而对于产卵的海龟来说,海滩遭到破坏,其影响是致命的。”

  如今,最关键的问题是油污会不会被卷入墨西哥湾套流(洋流的一种)。南佛罗里达大学海洋学家维斯伯格认为,这是迟早的事。“一旦进入套流,油污进入佛罗里达海峡只需一周左右,再过一周,迈阿密海滩将见到油污。”进入套流的原油将先污染海龟国家公园,使当地的珊瑚礁死亡,接着大沼泽国家公园内的海豚、鲨鱼、涉禽和鳄鱼都将受害。

  挑战的不仅是经济与环境(点评)

  温 宪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不仅经济损失巨大,且被美国总统奥巴马称之为“潜在的史无前例的环境灾难”。但事实上,这一事件已成为对奥巴马政府危机处理和运筹管理能力的严峻挑战,稍有闪失便可能成为潜在的政治灾难。

  进入执政第二年的奥巴马政府正面临着民众期望值下降、不信任感增强、抱怨增多的局面,加之今年将要举行中期选举,所有突发事件都会自然而然地转化为政治问题,迫使奥巴马政府如履薄冰。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还使奥巴马此前刚刚宣布的解禁沿海石油开采决定受到严重质疑。事件若处理不好,所导致的经济损失、环境破坏、失业增加等负面影响将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一般长期悬在美国现政府头上。

  对此,奥巴马政府心知肚明。除接连派出政府大员赴墨西哥湾安排救灾事宜外,其本人也高调前往灾区,并利用各种媒体反驳“政府动作迟缓”、“救灾不力”等批评声音,千方百计避免此次灾难成为奥巴马政府的“卡特里娜飓风”。然而,行胜于言。奥巴马政府能否将这一事故转化为在政治上加分的机遇,还需事实做出回答。

 

责编:李艳菲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