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漏油事件演变为美国史上最大环境灾难

2010年05月31日 15:52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华盛顿5月30日电 美国白宫能源和气候变化政策顾问卡萝尔·布劳纳30日表示,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已超过“埃克森·瓦尔迪兹”号油轮漏油事件,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环境灾难,原油泄漏可能将一直持续到8月份减压井修建完毕才会停止。

  美国政府估计,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发生一个多月来,流入墨西哥湾的原油在1800万桶至4000万桶之间。这一事件不仅对墨西哥湾沿岸生态环境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也对美国沿岸各州的渔业、旅游业和航运业造成了严重影响。

  路易斯安那州是距离英国石油公司发生泄漏的油井最近的州,也是受灾最严重的州。该州州长博比·金德尔早些时候曾表示,路易斯安那州644公里的海岸线已有160公里受泄漏原油影响。

  目前泄漏原油已经抵达路易斯安那州一些野生动植物保护区,如布雷顿国家野生动植物保护区、帕萨卢特野生生物管理区等。根据漏油事件应急部门5月30日公布的数据,在原油泄漏的40多天内,负责野生动植物的官员在墨西哥湾沿岸发现491只鸟、227只乌龟及27只包括海豚在内的哺乳动物等死亡。这些官员认为,势必将有越来越多的生物受到漏油事件影响。

  另外,泄漏原油还可能对环境以及海洋食物链带来“看不见的”及“未知的”影响。

  对墨西哥湾沿岸渔民而言,漏油事件是不折不扣的灾难。美国商务部5月24日发表声明宣布,受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影响,美国沿岸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及亚拉巴马州进入“渔业灾难”。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在声明中表示,考虑到泄漏原油可能对依赖渔业的渔民、企业以及社区带来显著经济困难,美国联邦政府已经宣布这3个州进入“渔业灾难”,这有助于确保联邦政府全力援助渔民和渔业社区。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28日将墨西哥湾禁渔区扩大至15.7万平方公里,约占墨西哥湾美国专属经济区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此举旨在确保上市销售的海产品安全,但墨西哥湾沿岸商业和渔业却不可避免地深受影响。

  墨西哥湾地区是美国海产品重要产地。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这一地区鱼类和贝类2008年的商业捕捞量超过10亿磅(1磅约合0.45公斤)。路易斯安那州渔业年产值达到24亿美元,渔业雇佣人数超过2.7万人,该州也是美国最大的虾、牡蛎、螃蟹供应地。

  旅游业所受损失则以佛罗里达州为最。该州旅游业年产值达600亿美元,每年吸引游客达8000万人次,该州21%的销售税以及100万人的就业依赖于此。美国旅游业官员表示,“一丁点儿原油污染”都会给佛罗里达州以及墨西哥湾沿岸美国其他州旅游业带来沉重打击。目前,佛罗里达州、路易斯安那州及密西西比州的旅馆经营者和游船租赁者等都遇到了游客取消预订的情况。

  漏油事件也将殃及墨西哥湾沿岸的航运业。墨西哥湾沿岸的主要运输通道和港口仍然开放,不过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5月28日表示,该局已着手准备在密西西比河口建立一个新的轮船停靠点,以便往来船只进港前进行必要的检查和油污清理。

  墨西哥湾航运对美国的进出口非常重要。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密西西比河下游各港口每年出口约5000万吨玉米、大豆以及小麦,占美国每年谷物装船总量的55%以上。

  目前,“灭顶法”已宣告失败,短期内封堵漏油油井基本无望,这场美国史上最大环境灾难很可能将继续扩大。

责编:李艳菲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