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对证券业的影响

2010年03月26日 14:51  媒体报道 我要评论

    融资融券是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对于券商来说,融资融券业务将促进券商利润增长。融资融券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增加利息收入。融资融券利息收入是稳定的利润来源。以佣金自由化的香港为例,单纯的佣金收入已无法达到盈亏平衡,但是券商通过融资融券业务获得稳定的利差收益,使行业得以生存。美国证券行业数据来看,自2001 年至2007 年,美国证券行业信用交易利差收入(Margin Interest)占营业收入比重在3%-7%左右。2007 年美国投行在交易、投资及承销等业务方面均受到金融市场环境动荡的较大影响,在此背景下,信用交易利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7%,成为佣金、资产管理以外的第三大业务收入来源。

    增加佣金收入。融资融券业务将带动市场成交的活跃和经纪业务总量的提升,增加券商手续费收入无论融资还是融券业务最终都要实现证券的买卖,将直接增加市场的交易量,这一过程直接为券商带来经纪业务的额外收益。从国际经验看,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使得证券公司在获得融资利息收入的同时,对市场交易量放大作用明显,从而推动经纪业务增长。其中日本融资融券交易额占比为12%-21%,而台湾融资融券交易额占比为33%-56%。

    增加中间业务收入。融资融券业务本身所产生的借款费、借券费、咨询服务费等,这些费用是一种类似银行的中介服务业务,券商只承担由市场风险引发的投资者信用风险,在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下,这种中介业务的风险较小。

    有望扩大客户源和市场占有率。《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中规定“客户只能与一家证券公司签订融资融券合同,向一家证券公司融入资金和证券”以及规定从事该业务的券商必须为最近6 个月的净资本均在12 亿以上的创新类券商,因此存在着经纪业务新老客户向获得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优质券商集中趋势。对具有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优质券商来说,有望扩大客户资源和市场占有率。


    目前共有29家创新类券商,从事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将从这29家券商中产生。截止2008年底,这29家券商的净资本总额为1930.11亿。假定券商利用40%-60%的净资本进行融资融券业务,1992-2007年期间,我国A股换手率的波动范围在200%-1100%,假定融资融券交易的换手率在800%左右,则因融资融券导致的新增年交易量为12352-18529亿,目前日均的交易额为2000多亿,因此融资融券增加交易规模约2.46%-3.70%。

    试点初期,由于规模有限,故融资融券对券商利息及佣金收入贡献有限。不过从行业集中度来看,在试点初期,融资融券可能会促使客户向具有融资融券业务的大券商转移,从而导致券商业出现强者更强的局面。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