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把符合条件的农业人口转变为城市居民

2010年02月01日 11:31  新华网 我要评论

专题:聚焦中央一号文件 强农惠农政策成果辉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2月1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介绍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路透社记者]我看中央一号文件相当一部分内容是关于城镇化的问题,提出要加快城镇化的进程。城镇化这个概念跟过去提的城市化过程有什么区别呢?今后几年城镇化过程中,中国政府会采取什么样的政策?你是否担心在城镇化过程中会出现新的问题,尤其是地方政府非法征地方面的土地矛盾等等。

    [陈锡文]城镇化和城市化的概念,在英语中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在中国,党和政府特别强调要推进城镇化,那是由于中国长期的概念中,除了城市之外,还有一类叫做城镇,相对来说,“镇”比一般的“市”小一点。所以中央2000年就明确提出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就是指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方式,我们把它叫做“城镇化”。

    应该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镇化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也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城镇化的发展偏重于沿海发达地区的大城市、特大和超大城市的发展,忽视了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二是在城市化过程中,比较注重城市规模的扩大和建设的美化,但是没有为农民真正转为市民提供更多的机会。因此,这次中央一号文件,根据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要求,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城镇化推进要把握住两个重点:一是要注重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要把它作为城镇化发展的重点;二是要把符合条件的农业人口转变为城市居民的过程作为城镇化的重要任务。

    这两个重点的突出,会使得今后的城镇化,对全国各类地区的经济发展,对于农民分享城镇化的成果带来更多的机会。

责编:程振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