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

2010年02月01日 11:34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2月1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介绍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美国之音记者]刚才提到城镇化,我们知道城镇化过程中占用了大量的土地,包括农田。我的问题是,能不能保证、如何保证18亿亩的“红线”不被突破?有的学者分析说实际上已经被突破了,是不是这样一种情况?第二个问题,今冬中国出现了多雪寒冷的天气,对今年的中国农业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谢谢。

    [陈锡文]城镇化一定会占用一些农田,世界各国都是一样。但是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中央政府强调,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在2008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上又一次提出,除了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之外,还要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这两个制度如果能够落实和有力执行,我想保护我们的农田,尤其是基本农田,是可以做得到的。

    在2008年底,国土资源部门调查统计的数字,我们实有的耕地18.26亿亩,超过18亿亩,去年的数字现在还没有公布。去年,我们进行了第二次农村土地的详查,详查的数据不久将会公布。由于我们坚持实行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同时实行了耕地的占补平衡制度。所以,总体上来讲,各位都能看到,第二次土地详查资料公布之后,肯定是在18亿亩以上,没有被突破。

责编:程振宏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