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海南霸王岭

2010年05月14日 13:23  神州采风视频 我要评论

  

      霸王岭横展双翼,雄踞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东南部,其山岳横跨东方市、五指山市、昌江县、白沙县和乐东县等五个市县,绵延上百公里,仿佛大鹏扶摇。主要山峰都在1000米以上,主峰高1655米。由于自然生态系统保存完整,有很多珍稀野生动物在此生长繁衍,也是濒危的海南长臂猿栖息的地方,号称“热带雨林展览馆”。

    
      同期声:海南省霸王岭林业局局长、党委书记:陈升华(介绍霸王岭自然保护区概况)

探秘热带雨林

    当游客一来到依山而建、独具特色的雅加度假村,立刻能够感受到这里确实是旅行落脚的好地方。
      深入观赏雨林,踩着散发木香的栈道,映入眼帘的是无穷无尽的绿。陆均松是霸王岭热带雨林中的优势树种之一,高大的陆均松可以长到四五十米高。其它乔木如油杉、蝴蝶树、红绸、榕树等就有1000多种。树冠就像一把天然巨伞,在林中即使是下雨,大雨也会变成小雨,小雨落在身上只是细细的雨雾。雨中漫步,自是别有一番情趣。
      这里是雨林里最大的一片‘根瀑布’了,是‘根抱石’景观的一种。这些榕树为了把根系插入地下,上百条气根将一块比房子还大的石头紧紧包裹起来。远远看,就像树根形成的瀑布一样。


      再往高处看,那些乔木树冠上都长出一簇簇花篮状的植物,这就叫‘空中花篮’。其实,这些花篮状的东西是一种蕨类,名叫鸟巢蕨,由于鸟类把鸟巢蕨的种子带到了树干和树杈上,它们也就随遇而安了。
    除却罕见的雨林特色,还有造型别致,形态逼真的各种怪石,如物、如禽、如兽,如今人们给它们取了名字。

探秘瀑布群与翠凤谷
  
    霸王岭的瀑布之首——就是雅加大瀑布。有人说:霸王岭风光秀在水,或汪汪碧波,涓涓细流;或飞流直下,浪涛翻涌。水仗山奇,山依水秀,落差达150米的雅加瀑布蔚为壮观。


    在瀑布群的周围,还有许多波浪形的小石滩,石型各异,石上流水淙淙,潭下碧绿清澈。
    在雅加大瀑布的东北面,还有新开发的一片雨林景观——翠凤谷。走进翠凤谷,只见一块长约8米,宽约4米的天然巨石迎面而来,站在巨石上,只见一片绿色的谷地,千千万万条蔓藤编织成一张巨大的绿毯,犹如一层层绿波向四周铺展。参天的古榕下、如丝的根瀑,编织成如网般的绿,有如进入世外桃源、人间天堂之感。
      霸王岭的原始林木种类达1400多种,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树种有27种之多。特别珍奇的是有五种特类树种:花梨、坡垒、母生、子京、野荔枝。罕见的群落有:野荔枝、青梅、桄榔、黑桫椤、雅加松、陆均松。1983年发现一片原始野生荔枝林,部分树龄达千年以上,这样古老的荔枝群落在世界上还是首次发现。
      这里生长的热带兰花,名贵珍稀,这些兰花品种近年来屡次在全国兰花展览中获大奖。 
探秘千年老树

    沿着霸王岭独具特色的木栈道往上爬,发现这里真是一个属于植物的世界。林区内保存着较大面积的季雨林、低地雨林、山地雨林、山地常绿阔叶林等。代表了海南热带雨林基本的森林、林地类型。同时霸王岭还拥有三个全国之最的称号:最大的特有天然南亚松林、最大的野生青梅林海、最古老最大的野荔枝林。
      在一片茂密雨林环抱的洼地沟谷旁,“大榕树”便突然的立在眼前。它的高大,完全超乎想像。抬头寻找树冠,环顾四周,竟有点喘不过气来。“大榕树”四周垂下无数麻绳粗细的树藤,据说,每条藤子足以承受逾百公斤的分量。
      此外,还有被当地老百姓当成“树王”、“树神”来敬仰的陆均松。“树王”树龄超过2000年,树高33米,胸径2.5米,树冠幅520平方米,游人走到树下,远远的,只觉得人实实在在成了“蚂蚁”。

 
    如果说这一棵“树王”是父亲,那50米外与它遥遥相望的那棵“树神”便是母亲了。与“树王”相差无几的高大,却因了树干上的扭纹多了几分妖娆与温柔。两千年来,它们就这样静静地立在霸王岭的深山中,默默地守护着这一片宁静的林海。
     
探秘涵养水源的奥妙

    行走在林区内,不时会有潺潺的溪水从脚下流过,清澈见底,逐渐又汇集成飞瀑,从山岭上一泻而下,蔚为壮观。霸王岭不仅是物种丰富的生态基因库,同时也是重要的水源涵养林。森林生态系统把林区流域年降雨量的20%变成气态进入大气,形成循环,80%渗入地下,汇入江河。每亩林地比无林地多蓄水20立方米。霸王岭主要山脉被猕猴岭山系、雅加山系、黄牛岭山系分隔形成了“王下、七差、鑫波”三大水流域。在霸王岭林业局的管理下,霸王岭的生态资源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同期声:海南省霸王岭林业局局长、党委书记:陈升华(介绍霸王岭保护水源概况)

探秘海南长臂猿 

      霸王岭,因拥有海南长臂猿而闻名于世。海南长臂猿富有情趣,行为特征是嘀鸣。清晨,当太阳升起的时候,雄猿总喜欢在最高的树丫上引颈高歌,同伴也随声应和合唱,给大森林带来了生气。海南长臂猿为亚种,是四大类人猿之一,与人类最近似的物种之一,在动物分类学上与人类同属灵长目,具有很高的科研学术价值。其特征是猴形、臂长、无尾、雄性体黑色,头顶有竖冠,雌性体黄色,顶有黑斑,主食野果,靠臂行活动。霸王岭的热带沟谷雨林和山地雨林为长臂猿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经过30年的保护发展,长臂猿由1980年的六七只发展到如今的4群22只。

      同期声:海南省霸王岭林业局局长、党委书记:陈升华(介绍霸王岭保护海南长臂猿概况)

      霸王岭不仅有海南长臂猿这一种珍稀动物,它还是很多动物的天堂。最珍贵的还有:水鹿、云豹、豹猫、蟒蛇、孔雀雉、白鹇鸡等。
    远眺霸王岭,连绵起伏的山体,郁郁葱葱的林木和那似有若无的鸟叫猿啼,都吸引着人们走近它。是的,霸王岭是生命的绿色宝库,值得世人不断地去探索。
  
      同期声:海南省霸王岭林业局局长、党委书记:陈升华(介绍霸王岭未来的规划和设想)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