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给看病定个“打包价” 节省医疗资源

2010年03月19日 14:47  首页 我要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京市第一医院、南京市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陈鑫国家要奔小康、求发展,健康是第一位的。教育、文化都有时段性,只有医疗民生工程和每个人的一生都密切相关。

  我是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每天都在和病人打交道,也在全国三四十家医院讲学、会诊,对医疗改革有着自己的认识。今年,我就准备提交一个建议,希望能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推进商业医疗保险。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医疗机构都是公立医院,若要求政府全面投入、给予财政支持,是不现实的。因此,我认为应该根据某一地区的大小、人口,设立、核定公立医院的数量,允许一部分公立医院改制为私立医院。

  我认为,如果公立医院总量少了,分配到每个医院的财政投入相应就会增加,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更能得到保证,基本医疗能得到进一步保障,可以使没钱看病的现象不断减少。而且公立和私立医疗机构并存,可以有效控制医疗成本。但要形成良性竞争,我觉得要加强几个方面的配套建设。

  首先,政策上应该保证私立医疗机构享受和公立医院一样的待遇,如能加入医保、参加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等,这样可以吸引一部分老百姓去私立医疗机构看病。

  其次,要推行“商业医疗保险”。现在已有的如意外伤害险和单病种商业医疗保险,并不是完整意义上的商业医保。有了医疗商业保险后,人们上医院就医,通过保险公司支付大部分的医疗费用,自己支付的比例少了,人们也会更愿意上私立医院,享受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最后,按照卫生部要求,从1月1日起,全国50家试点医院推行“临床路径”,对112种常见疾病进行标准化治疗。我认为在这个基础上,还应该逐步推进单病种限价,或称“打包价”。比如治疗急性单纯性阑尾炎时,设立一个价格高限,超过部分只能医院自己“埋单”。如果有了“打包价”,在不违反治疗原则的基础上,各医院就会尽量控制阑尾炎治疗的总费用,能最大限度降低医疗支出,也能鼓励医院节省有限的医疗资源。

 

 

责编:辛逸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