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只有民主才不会出现人亡政息

2010年03月19日 14:48  首页 我要评论

  [温家宝]我们照顾一下农民吧。

  [网友 农家女儿]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的问题,请问总理国家将出台哪些措施来应对新生代农民工的问题?

  [温家宝]作为新生代的农民工,主要是指80以后的,或者说是老农民工的第二代。

  [温家宝]我先讲一下,我多年在心里积累的一种看法。有人说,农民工可以改一个称呼了,其实这只是一个现象,其实质——现代产业工人队伍的主体,已经是农民工。

  [温家宝]大家可以看,从采矿、钢铁,到纺织,到运输,到城市的清洁工甚至到若干服务岗位上的农民工,他们已经成为工人的主体了。我们城市建设的高楼大厦,我们城市能够正常运转,人们生活能够安心,是同他们的努力分不开的。

  [温家宝]这里提到新生代农民工的问题,我觉得他们比老一代的农民工还有一些特殊的困难。

  [温家宝]主要是:第一,他们许多生在城市,在农村没有土地,也就是说没有生产资料;第二,他们长期在城市生活,对农业生产也不熟悉;

  [温家宝]第三,他们许多许多人没有解决户籍问题,因此,他们的恋爱、结婚,以致将来子女上学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妥善加以解决。

  [温家宝]我觉得对新生代农民工要给予高度的重视,因为他们逐渐地要代替老一代农民工。

  [温家宝]如果说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那些长期在城市生活和工作,并具备一定条件的农民工融入城市。

  [温家宝]当然,我希望他们多到中小城市和中心镇,享有同城市人们一样的福利待遇、生活条件,这是最根本的。谢谢。

  [主持人]总理,现在网上的网友对您的回馈特别多。网友“云飞扬”: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您的话如同冬日里的阳光温暖了所有华夏儿女的心,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总理,让我们携手努力把希望变成现实。刚才编辑告诉我说,去年有一位网友就想问您一个问题,但是没有提问到。

  [网友 问题与主义]总理您好!物价这几年都在“缓涨”,不少商品都联动涨价,虽然价格都在能承受的范围,但是这种趋势还是让人有些焦虑。总理,请问您注意到这个问题了吗?

  [温家宝]我注意到了,我从几十年的政治生涯我懂得两个问题可以危及到社会的稳定以致政权的巩固,一个是贪污腐败问题,一个是物价问题。我是从这样高度来看待物价问题的。因为我们大多数群众生活的水平还比较低,价格的上涨,特别是日用生活品的上涨,对他们影响很大。

  [温家宝]我曾经跟大家讲过,我每天要看价格表,甚至细到今天的粳米一斤多少钱、籼米一斤多少钱,面粉一斤多少钱,猪肉、牛肉、蔬菜,我一一都要看。我知道价格连着人们的生活。

  [温家宝]今年之所以提出把管好通胀预期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防止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价格上涨过快,这样我们就给经济的发展、结构的调整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

  [温家宝]我觉得解决价格问题,在中国最重要的是管好两条:第一,是要使货币发行适度。在当前我们还要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就是说“适度宽松”,一方面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一方面能够管理通胀预期。

  [温家宝]第二,要保证农业的丰收。我们农业已经连续6年增产,连续3年超过一万亿斤。但是中国的耕地50%还是靠天吃饭,雨雪多了不行,少了也不行,这两天西南就处在大旱当中。我想这两个方面我们都不可以有任何的松懈。我相信,我们既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又能够把物价控制在合理的水平。

  [主持人]总理,我们今天的访谈预告发出去之后,不但海内外网友提问非常踊跃,也吸引了我们手机报的读者和手机的网友来关注。截至到目前为止,来自新华网手机报手机网站和飞信手机用户的提问达到7万多条。

  [主持人]总理,我让您看一下。(给总理打开手机短信页面)

  [温家宝]是,我看到了。

  [主持人]我给您念一下。新华网和中国移动手机报用户,手机尾号8128: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现象为什么管不住?治理三公消费真的那么难吗?

  [温家宝]应该管得住,必须管得住。其实,我们能够做到,最根本的是两条,第一条就是公开透明,就要让任何一项行政性支出都进入预算,而且公开让群众知道,接受群众监督;

  [温家宝]第二条就是民主监督。我曾经引过在建国前毛泽东主席和黄炎培先生说过的一段话解决“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周期律问题,最重要的是民主,只有民主才不会出现人亡政息,他提的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费出国,其实也关系到整个反腐败。

  [手机尾号0136]温总理,我是一名安徽的高中学生,我希望国家能对教育体制进行更合理的改革,我们现在每天都有很繁重的作业,只能够睡5到6个小时,连节假日也要上课,高考中要求我们提高素质,但是我们怎么才能全面发展呢?

  [温家宝]这位高中学生提的问题涉及到我们教育制度的改革。大家知道,我们已经制定了中长期的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第二稿,实际上不是第二稿,我说的是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就在明天。大家可能十分关注我们整个教育改革当中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启发他们的智力和能力,让他们学会动脑、动手,学会做人,使他们有坚强的意志和强健的体魄,这个都反映在我们规划纲要当中,一会儿我还要就教育问题深入谈一点意见。

  [主持人]刚才我的编辑告诉我说,您的一位小同桌给您发来一个帖子,我给您来看一看。

  [温家宝]三十五中的。

  [网友 常子宜]温爷爷您好,我是您在35中听课时的“同桌”常子宜。我听您的话,现在上课敢举手发言了,同学们现在学习都很努力。今天我在新华网上又看到了您,我特别高兴。您一定要保重身体,我盼着什么时候再和您坐在一起听课。

  [温家宝]是的。去年我在35中初中班一连听了5节课,用了整整一个上午。我和孩子们一样,但是有网上的人问我,说你是以学生的身份,还是教师的身份,还是总理的身份在听课?

  [温家宝]我说,我在听课时全神贯注,既像个学生也像个老师。但是如果你看我的听课笔记,密密麻麻记了好几页。

  [温家宝]我当时记的就是老师讲的有什么问题,正确的讲法应该是什么样的,学生听课有什么问题,正确的思维锻炼应该是什么样的。所以我下午作的一篇点评,完全是我这篇笔记。

  [温家宝]我非常想这些孩子们,和他们一起听课,我就想到我们整个教育事业,因为国家的未来寄予孩子们的身上。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的人才,建设一流的国家。

  [温家宝]我们现在的教育确实存在许多问题:一是教育行政化的倾向需要改变,最好大学不要设立行政级别;

  [温家宝]二是让教育家办学,我这里所说的教育家他们可能不是某些专业的专门家,但是他们第一热爱教育,第二懂得教育,第三要站在教育的第一线,不是一时而是终身。

  [温家宝]如果两、三年一换,那么哪一所学校都不可能办好。

  [温家宝]网友“香锦”也提到,最近我去送别实验二小的老校长霍懋征老师,我对她特别尊重,因为她曾经给我写过信,她提过一条重要的建议,就是要提倡大学毕业生教小学。

  [温家宝]或者是小学教师要是大学毕业生,因为她本人就是师范大学1943年的毕业生,她在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中,有各种升迁的机会,比如教育部曾经调过她,教育出版社曾经调过她,但是她都没离开她那所小学。

  [温家宝]而且到80岁的时候还上讲台做示范教学。她最让我感动的一句话就是“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教师”,她是把爱整个倾注在教育一线的。

  [温家宝]我之所以为她送别是想告诉大家,一个普通的小学老师,也应该得到社会的尊重,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

  [主持人]这位香锦网友还说,知道您也是出身教育世家,您对教师是不是也有种特殊的感情?

  [温家宝]是的,我前两天也翻起我的祖父在乡村办乡学的经历,他是第一个在农村办女子小学的,在那个时期,要受到很大的压力,但是他坚持办下来。

  [温家宝]我记得他跟我们经常讲,作为一个小学校长,当时最重要的是两项任务:第一是筹款;第二是请教师。

  [温家宝]因此,他请了许多大学毕业生,甚至高材生在小学任教,他那所小学培养了许多人才。他的校训很简单,就是四个字“勤劳朴实”。

  [温家宝]每周他都要在周会上给孩子们讲人生、讲学习。

  [温家宝]我确实对教师很有感情。我认为学校要办好,还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学校必须以教育为中心,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主持人]总理,您在去年的访谈当中提到母亲的身体,我们很多网友也非常关心,我给您看一下。网友“两江才子”说:总理,先给您拜年了。去年您来访谈的时候,谈到母亲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谈到她老人家生病了,我们都非常牵挂,现在她老人家身体怎么样了?也祝她身体健康。

  [温家宝]我去年所以在在线访谈提起我的母亲,是欲言又止。因为我去年剑桥访问期间,发生了一段不愉快的事情,我的母亲就是在那天看电视而出现脑溢血的。

  [温家宝]现在她行走不便,视觉面狭窄,只能看一个很小的空间。

  [温家宝]母亲对我的教育我是永远忘记不了的,因为我出生在1942年,恰恰是在抗战时期,我在她的身边知道了战争的苦难,知道了生活的困难,从而懂得一个人要如何献身给国家。感谢网友们对我母亲的关心,我一定向她转达。

  [主持人]我们也由衷地祝愿这位伟大的母亲身体健康。

  [温家宝]谢谢。

  [主持人]总理,我们刚才回答的是国内方面的问题,接下来我们看看国际方面的问题。

  [网友 一亩三分地]最近,美国不断制造中美贸易磨擦,我感觉2010年对中美经贸关系来说不会是一个太平年。请问总理如何看中美贸易摩擦?

  [温家宝]其实我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许多美国人都在听。如果回忆一下,从中美建交到现在,中美贸易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建交时期双边贸易额只有25亿美元,现在已经达到3000亿到4000亿美元了,美国在中国的企业多达3万多家,投资650亿。

  [温家宝]我曾经说过,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对两国有利,对两国人民有利。中美贸易关系是中美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从根本上有利于两国人民。

  [温家宝]我们主张三点:第一,一国贸易的发展,同时要照顾另一个国家的关切,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要互利互惠。

  [温家宝]最近,确实发生了从轮胎的特保案到对无缝钢管的反倾销、反补贴案。

  [温家宝]我们认为两国的贸易摩擦应该通过平等协商来解决,不要动辄施以制裁。这样做的结果会伤害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也可以用在贸易上。

  [温家宝]第二,中国确实存在着贸易顺差,但是,我们不追求贸易顺差。我们希望中美贸易是一个平衡的、可持续发展的贸易。我们的目标是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

  [温家宝]因此,我们希望双方都要互相开放市场,特别是美国要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开放高技术产品对中国的出口。

  [温家宝]我曾经在美国演说的时候讲过一句笑话,我说现在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一个是大豆,一个是飞机。其实,美国有些高技术产品放松出口限制的话,双边的贸易顺差就会缩小。我说不能总让中国人坐着飞机吃大豆。

  [温家宝]第三,我想利用这个机会,郑重地向国际社会来说明,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对外国在中国经营的企业,可以依照中国的法律享受国民待遇,我们会给这些企业创造良好的条件。

  [温家宝]我们希望中美贸易摩擦能够得到缓解,我们也不希望今年成为一个中美经贸关系的不太平年。这就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责编:辛逸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