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不该为Visa和银联的利益争夺代价买单

2010年06月04日 15:09  荆楚网 我要评论

  作者:陶珺

  VISA国际组织近日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要求,从8月1日起,凡在中国大陆境外受理带VISA标志的双币种信用卡时,不论刷卡消费还是ATM取现,都不得走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6月2日《新京报》)。

  曾几何时,银联和VISA诗互利双赢的合作伙伴。可如今,两兄弟反目成仇,开始“杠上了”。为何?据悉,此次VISA之所以有这样的举动,主要是因为在中国,国内市场被中国银联所垄断,始终无法建立一套完整的发卡程序。目前,中国银行卡的清算渠道并没有完全开放,境外的卡在内地刷,只能走中国银联的渠道,这样对无法给VISA带不来更大的利润。因此让VISA很是不满意。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的生活水平急速上升,外出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如此巨额的外汇储备,国民在境外不花外汇,而是用人民币消费,将外汇还给海外银行,实际上就是银联同人民币业务间接地推动了海外渠道。中国出口人员旺盛的消费力,开始让VISA眼红。在中国境内,VISA无法分到一份羹,境外也被银联占了便宜,因此,VISA才出此对策,取消银联在海外的“实际结算渠道权”。

  此次,VISA单方面封堵中国银联的海外通道,显然是长期矛盾积累的爆发,更深层次的是对利益争夺和分配的不满。说到底,就是利益在捣鬼。面对中国近年来疯长的消费力,中国市场就像是一块大蛋糕一样,谁都想咬一口。然而现在,VISA和银联就像是吵架的夫妻,相互怄气,相互气对方,但是往往这种情况,受伤的却是孩子。VISA是目前国际上最大的支付清算组织,银联则是中国唯一的支付清算组织,两家的暗战,实际上受伤的是广大的消费者,因为VISA这一举动对于中国境内的持卡人来说,需多支付些许的转换费。

  显然,VISA这次是狠了心,想通过这个决策,逼银联做出让步。“你不让我铺国内,我就不让你铺国外”。但这样的举措很是不成熟,结果往往是两败俱伤。因为两家的“赌气”,对于消费者支付渠道的限制,并且将利益之争的代价全由消费者买单,客户利益受损,直接导致客户的流失。到时候,中国境内的渠道开放,但客户流失了大半,得可偿失还是得不偿失,只有VISA自己清楚了。

责编:李艳菲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