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缘何叫板银联:看得到吃不着的中国大蛋糕

2010年06月04日 15:11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

Visa与银联之间,有着很多的利益纠葛

  Visa叫板银联境外结算渠道的纷争目前正陷入僵局,Visa坚持4字头的双币信用卡海外必须走Visa清算通道,而银联则公开声明称,双标识卡支付通道选择权在持卡人。

  一度的合作伙伴现在缘何反目,说到底还是利益分配不对等。尽管Visa双币卡在国内的发行量超过了5800万张,但境内银行卡的人民币交易都必须通过银联通道,由于中国大蛋糕看得到吃不着,这5800万张Visa双币卡的主要收入来源则是靠中国持卡人在境外的消费,而银联近期不断做大海外网络显然触动了Visa的核心利益。

  “Visa今年的盈利压力不小,受美国消费支出下降的影响,在海外尤其是亚洲市场能否挽回优势显得尤为关键。”一位业内信用卡资深人士认为,Visa与银联的叫板应该会以达成某种意义妥协的结果收场。

  至昨天下午18时截稿时,Visa和银联对此事均没有进一步的表态。

  叫板银联背后的利益纠葛

  记者昨日从V isa亚太区北京代表处以及中国银联总部了解到,V isa“封堵”中国银联在双标识信用卡境外结算通道的事态陷入僵局。昨日中国银联方面对记者表示暂时未有下一步行动计划对外披露,而V isa方面坚称V isa卡海外规范并非针对中国银联而是海外收单行。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V isa对银联的“封堵”绝非安全问题那么简单,其背后是对中国银行卡市场巨大利益的争夺。“这绝非安全问题那么简单,中国银联与V isa共同合作的双标识卡原本就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产物。”一位接近某国有银行信用卡中心研究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双币标识卡持有人境外消费选银联还是V isa通道的问题事实上并非如V isa所说的具有排他性。

  在2002年中国银联成立之前很长一段时间,V isa实际上担负起了中国银行卡市场引路人和培育者的角色。“初期,V isa和银联是合作伙伴,银联集中精力搞基础设施建设,搭建支付清算体系效果;而V isa则抢占中国蒸蒸日上的信用卡市场。”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V isa愿意跟银联合作也是看中了中国银行卡这个蛋糕。”

  根据中国银联今年年初发布的一则新闻稿显示,2009年境内银行卡跨行交易保持增势,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分别达到69.4亿笔和7.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7%和66.8%。

  据V isa在2009年9月发布的《中国旅游业展望》,其在中国的发卡量已经超过5800万张,而同期的央行支付体系运行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信用卡发卡量约为1 .75亿张,“银联、V isa”双标识卡的市场份额占到33%。

  银联卡和V isa同样作为支付系统提供商,其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商户的回佣和刷卡手续费。然而中国内地的银行卡清算渠道并不开放,所有境内银行卡的人民币交易都必须通过银联通道,因此以4打头的V isa标准卡即使在国内发行使用也不能让V isa获得相应的收益,其主要收入只能来源于中国持卡人在境外的消费和外国持卡人在境内的消费。

  Visa迫切需要亚洲市场

  而银联近期不断做大海外网络显然触动了V isa的核心利益。“国内市场分不到羹,而国外市场又日渐被中国银联侵蚀,V isa的意见断不会小。”上述人士称。

  对于国际化的进程,中国银联近年来不断提速。根据银联今年年初的消息,其境外受理网络覆盖范围显著扩大。2009年,银联网络挺进英国、美国和加拿大,延伸西亚和非洲,也深入到我国台湾地区。全年新开通32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联卡受理业务,截至2009年年底,银联境外受理网络已延伸至遍布五大洲的83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主要区域和重要国家。随着银联境外受理网络的快速拓展,银联卡境外交易大幅增长,2009年同比增幅达62%。

  一方面银联以高速扩大海外业务的挺进步伐,而另一面V isa的盈利压力与日俱增。

  “V isa需要面临美国消费下降的压力,尽管业务并未受到美国不良信贷增加的影响,但消费需求的下降对V isa业务的影响不容小觑。V isa迫切需要开拓美国以外地区的业务,亚洲地区的业务争夺尤为重要。”上述信用卡资深人士对记者称。

  银行:选谁结算应该由持卡人决定

  由于V isa网络一般是以美元结算,因此在境外发生交易时,持卡人需要自行将当地货币转换到美元、美元再转换成人民币进行清算,V isa收取的货币转换费为1%。而通过银联网络交易和清算,则是人民币直接兑当地货币,免收货币转换费。“V isa通道是持卡人自行到发卡行进行还款结算,而银联则同时承担了该结算流程。”上述信用卡资深人士对记者称“具体选择什么通道,应该是由商户和持卡人选择。”来自国有银行信用卡部和股份制银行信用卡部的人士均表达了类似观点。

  而在通道的选择上,国内银行可能也会倾向于银联通道,广东地区一位国有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表示,银联在境外刷卡消费上与发卡行和收单行的回佣分成比例高于境内消费。该人士表示,“以1%的消费额回佣计算,境内消费发卡行、收单行和银联的分成比例为7:2:1,而境外消费则为6:3:1。国外信用卡组织往往只会在盈利额基础上给发卡行一定比例的返点。”

  而对于境外消费,V isa除了向国内发卡银行收取一般费用外,根据其最新规则,还会每季度根据发卡行和收单行的国内及国际交易量增收万分之五的交易费用,V isa限制双标识卡交易通道的行动将不可避免地增加发卡行的交易成本支出。

  “未来应该是双方协商解决,银联和V isa还未到可以彼此对立竞争的底部。”该人士认为,眼下的通道纷争会以利益再平衡的形式得以解决。

责编:李艳菲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