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协会或出面调停VISA银联争端

2010年06月04日 15:13  证券时报 我要评论

  VISA表态:期待继续与银联合作,深入参与内地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 彭潇潇

  本报讯 随着媒体对所谓VISA“封杀”银联一事的报道愈演愈烈,有关部门对此高度关注。在银联前晚向媒体公开回应VISA“封杀”事件后,昨日有消息称,银行业协会正在关注此事,或有可能出面调停。与此同时,VISA也作出了“期待着今后继续与银联合作”的表态。

  证券时报记者昨日从可靠渠道获悉,银行业协会已注意到VISA和银联之间关于境外通道问题的“口头”争端,在外界纷纷呼吁银行业协会进行干预之际,协会内部已在考虑是否要出面调停。不过,截至发稿时,银行业协会方面并未发表任何公开表态。

  而VISA方面昨日则表示,对于和银联之间的矛盾,希望能通过继续合作的方式解决。VISA昨日在回答记者有关“VISA希望通过怎样的途径解决双方之间的矛盾”时表示,“VISA与中国银联在过去有着良好的合作,也期待着今后继续双方之间的合作。”VISA方面的说法是否意味着其向银联方面抛出了“橄榄枝”?为此,记者再度向银联求证。银联方面有关人士表示,记者可以这么理解,但银联方面对此不便置评。

  VISA昨日还表示,“我们也期待有一天能够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参与中国内地银行卡产业的建设与发展,并同其他支付品牌展开公平的竞争。”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一表态或可说明VISA所谓“封杀”银联之举的真实动机,即希望深入参与到中国内地银行卡市场当中来。

  据中信银行私人银行部高级经理聂俊峰介绍,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等国际卡组织虽自上世纪80年代即进入中国,但时至今日其角色主要限于同中资银行合作发行双币卡,VISA等国际卡组织并不能从双币卡境内业务中获得收益,因为中国内地人民币银行卡清算网络仍然维持银联独家运营的状况;而另一方面,双币卡的境外交易却还面临着银联在海外的“通道”竞争。也正因如此,双币卡近年来成为银联同VISA、万事达等国际卡组织在中国内地市场竞争的唯一介质和”舞台”。“从博弈的角度,可以将VISA的举措理解为‘弱者’的冲动。”聂俊峰说。

  事实上,早些时候,银联有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银联已注意到有关“银联、VISA”双标识卡问题的报道。银联认为,“银联、VISA”双标识卡不是纯粹的单品牌银行卡,标识双方均有责任和义务为持卡人提供境外受理服务,这也直接关系到持卡人的权益和发卡银行对持卡人的承诺等。”

  截至2009年底,VISA在全球发卡17亿张,其中,亚太地区占到30%。而银联境外发卡总量为700万张,境内发卡量则超过20亿张。虽然相较之下,银联境外卡所占比例不大,但其在中国境内的发卡总量已足以让竞争对手眼红。

调查

  VISA封堵中国银联境外通道

  相关报道:

  银联回击Visa封杀:持卡人有选择权

  境外通道被堵 Visa被指封杀银联

  Visa辩称新措施是规范用卡渠道

  Visa银联展开境外支付网络争夺

  Visa封堵中国银联境外通道 万事达卡或将效仿跟进

  VISA境外围剿银联:一场师徒变对手的斗争

  VISA欲封银联境外通道 产业利益之争愈演愈烈

  分析评论:

  聂俊峰:银联与VISA到底谁在垄断

  拼杀清算渠道 VISA银联对决恐没有赢家

  余南平:VISA方式过激易引起中国人抵触情绪

  余南平:银联的海外消费量无法与VISA抗衡

  郭田勇:Visa封堵通道是因不满银联在国际市场扩张

责编:李艳菲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