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十年:新疆经济“黑白”嬗变“彩色”

2010年01月28日 15:33  中新社 我要评论

  新疆南部若羌县铁干里克乡农民艾利·买买提的七亩红枣园从去年开始挂果,红枣全处理完后,他算了一帐,纯收入六万元人民币。一月份是冬闲时节,在给红枣树剪完枝后,他喜欢惬意的坐在背风处晾太阳,因为关于下一个农忙季节,没有太多需要考虑的地方,照样种好红枣就行了。

  艾利·买买提的信心来自这样一个事实:如今在若羌县农村,依靠种红枣“万元户是贫困户,十万户马马虎虎,百万户才算富”已成为了事实。随着红枣收入越来越高,若羌县枣农盖楼房、买私家车的人也越来越多。

  红枣种植是新疆发展蕃茄、枸杞等“红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西部大开发十年间,新疆的优势特色产业经历了由“一白(棉花)一黑(石油)”到“五彩缤纷”的转变,在从单调到丰富的嬗变过程中,这些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在不断提高民众收入的同时,推动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向纵深发展。

  从十年前“九五”计划起步时,新疆在经济产业上突出强调“一白一黑”。“一白一黑”的提法形象好记,生动贴切,农业的重点单指棉花,工业的重点就在石油。通过十年发展,新疆已把这两个领域发展到极致。现在新疆成为中国最大的商品棉生产基地,棉花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四成以上。棉花总产、单产和人均占有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在石油方面,二00六年以来,新疆的油气开发实现了产量、增量、外输气量三项全国第一。二00八年,新疆成为是国家第二大原油产区,最大天然气产量跃居全国第一。随着新疆石油、天然气的开发以及中国与西亚国家在相关领域的合作,新疆的管道运输建设快速发展,二00八年新疆拥有各类油气运输管道四千多公里,基本形成了北疆、南疆、东疆油气管网的框架。

  与此同时,新疆的“色彩”优势被不断扩展和延伸,产业发展已经不能用“一白一黑”来概括。西部大开发十年来,新疆按照规模化生产、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的要求,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推进粮食、棉花、林果、畜牧四大基地建设,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农产品有效供给成倍增长。“红色产业”、“绿色产业”强势崛起,新疆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番茄制品加工出口基地,出口量占全国总量的百分之九十,占国际贸易量的四分之一。林果业的种植面积目前已达到一千五百多万亩,形成了南疆环塔里木盆地、吐哈盆地和伊犁河谷、天山北坡三大特色林果业产业带。生产绿色能源的金风科技公司的六百千瓦、七百五十千瓦及一点五兆瓦风机已实现了批量生产,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公司在国内国产风机市场占有率超过六成,在全球同行业排名第八。

  如今,既便是在“一白一黑”产业中,“黑”也不仅仅是指石油了,新疆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煤电煤化工产业正在蓬勃兴起,一批千万吨级煤田相继开工建设,形成了准东、伊犁、吐哈、库拜四大煤电煤化工基地。随着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的开工建设,支撑新疆煤炭产业发展的“一主两翼”铁路也将很快进入实施阶段,新疆丰富的煤炭资源将面临广阔的市场。(完)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