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金融危机 自主创新让天津的腾飞不是梦

2010年01月27日 09:50  新华网 我要评论

专题:回眸2009:金融危机的中国式应对

  新华网天津1月15日电(张改萍)走进天津,走进滨海高新区,走进企业车间,你不由得会为天津这一年的经济发展感到自豪:面对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国外市场销售不降反升,销售额由上一年的70%提升到72%;膜天膜科技有限公司2009年全国超滤和微滤膜市场的销售额和利润同比上升了36%-38%……

  2009,对于天津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市各条战线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勇气,全面加快工作节奏,保持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相当于或好于2008年的奋斗目标全面实现。2009年全市生产总值预计7000亿元左右,增长16.5%,继续处于全国前列,实现了逆势上扬。

  政府引导帮扶 促企业创新发展

  2009年年初,阵阵寒意袭向了天津的经济领域。但是,天津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及时“出手”,引导帮扶,恰如融融春风。

  彼时,1300多家企业面临停产、半停产,困局似已成定局。但随后,天津出台了一揽子计划措施,帮助企业自主创新、走出危机。全市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主线,广泛深入开展了“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活动,出台了促进经济发展的30条措施和23个实施细则。在这项活动中,市级领导干部每人确定3个帮扶联系点,组织4000多名干部、600多个服务工作组,深入企业、重点工程和基层单位开展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资金等等发展中的问题。

  据统计,三个月的帮扶下来,帮扶小组共帮助企业解决问题6000多个,可以说为企业度过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许多领导干部常常是白天到基层了解问题,晚上开会研究解决办法,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因此他们也有了“五加二”、“白加黑”乃至“夜总会”的戏称。

  此外,市政府和区县各级政府建立联手工作机制,集中扶持610家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各项资金的投入提升了技术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为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发展,还专门设立了创新专项资金,引导中小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同时,组建了节能、制造业信息化、中药现代化方面的21个科技服务队,服务制造业企业超过300家,一批节能减排、现代中药技术和信息技术得到推广应用。

  通过市区县联手扶持,树立了企业在危机中走自主创新道路的信心和勇气。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