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扶持调整结构 天津外贸出口逆势增12.6%

2010年01月28日 09:28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天津频道2月5日电 2008年,面对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全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各类外贸企业大胆探索创新,主动应对危机,全力开拓国际市场,努力调整外贸结构,使全市对外贸易保持了稳定增长的发展势头。

  全年外贸进出口812.44亿美元,同比增长13.5%。其中,外贸出口429.34亿美元,出口增幅12.6%。经营主体队伍进一步壮大,内资企业对外贸的拉动作用显著。全市内资企业进出口额230亿美元,同比增长33.4%,对全市外贸进出口的增长贡献率为59%。新兴市场比重提高, 2008年对非洲、大洋洲、拉美、俄罗斯及周边地区和新兴市场的出口分别增长59.4%、33.9%、47.6%和44.7%,市场结构进一步趋向多元化。贸易方式结构更加合理,全年一般贸易进出口额达到370.75亿美元,同比增长33.7%,对全市增长的贡献率为95.87%。加大对自主出口品牌建设的推动力度,全市重点培育的品牌企业实现出口36亿美元,同比增长78%。

  为有效促进天津市对外贸易持续稳定发展,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天津外贸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及配套实施细则,在财政资金、税收管理、口岸通关、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多方面提出扶持举措,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外贸支持政策体系,组织了20多场国际市场开拓活动,开展了12场政策宣讲活动,培训企业近3000家,扩大了政策宣传的覆盖面。推动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出台了基地企业认定及管理办法。积极推动100家企业加入阿里巴巴、1000家企业加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等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推动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创新贸易方式。特别是在2008年12月组织开展了“齐心协力,应对挑战,保持增长”外贸企业服务月活动,公布热线电话,24小时随时接报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各区县、各部门累计召开企业座谈会52 场,接受热线咨询电话3600余次,累计服务企业近3000家,解决外贸企业问题达200多个,推出了多项服务外贸企业便利措施,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完)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